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鲜食榨汁熬糖 残渣制成餐具——浠水花涧谷甘蔗农场探访记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龙鸣 实习生 邢秋锦 郭向宇 通讯员 段佳

甘蔗林随风摇曳,像铺上了一层青纱帐,连空气都是甜的,喝上一杯清冽甘爽的甘蔗汁,更是从口里甜到心里……盛夏时节,走进浠水县清泉镇翟铺村花涧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海,还有藏在花海深处的甘蔗农场。

村民都说,花涧谷是浠河边的“甜蜜基地”,是因为甘蔗农场的存在。农场由田园餐厅、草坪营地、蔗糖加工坊、蔗糖系列产品“糖小浠”体验区和甘蔗种植园组成。

“从鲜食、榨汁到熬糖,甚至连废皮残渣,都有用武之处,是环保餐具、纤维日用品等上好的原料。”在农场负责人唐来根看来,甘蔗浑身是宝。

他从云南引进黄金水果甘蔗,遵循绿色种植、无添加非遗古法蔗糖制作工艺,注册“糖小浠”品牌,推出速溶装“原汁蔗糖”、黄金水果鲜食甘蔗、鲜榨甘蔗汁、牛皮纸装原汁蔗糖等产品。

然而,有谁想到,6年前这里还是荒地与滩涂,变化源于唐来根的返乡。2016年,他带着在外学到的先进理念回村,致力打造“新乡村、慢生活、轻时尚”的梦中水乡。

“做甘蔗文章,既有偶然,也有传承。”唐来根回忆,打他记事起,村里就有制作古法红糖的技艺,但不成规模。2018年,唐来根特地请来制糖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规模种植甘蔗。农场推出系列蔗糖产品,惊艳亮相大别山优品展,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唐来根顺势推出首届“甘蔗文化节”,配套推出草坪营地、游船、骑马等游乐项目。当年,花涧谷入选浠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工艺保护基地,新晋国家3A级景区。

2020年5月,花涧谷新装重启,推出黄冈首个百亩花海游;8月,与浠水地标特产商家联盟,推出首款“浠水有礼”伴手礼盒,内有象征着浠水精神图腾的“浠川百里图”,获评该年度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未来,花涧谷将继续做大做强这份甜蜜的事业,不仅成为浠水人的花涧谷,还将是湖北和全国人民的花涧谷。”唐来根憧憬。

上一篇:乡镇设立创作基地 培养300多名画家 安陆水墨漫画享誉盛名
下一篇:国家乡村振兴局在鄂举办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示范培训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