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未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啥模样?不下高速逛景区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实习生 郝悦冰 通讯员 张科

7月26日,第15届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年会首次在武汉举办,这个由中国公路学会和湖北交投集团联办的盛会,吸引千余名来自全国服务区的专家、同行。大家畅谈未来的高速服务区如何以数字化、新生态,服务美好出行,共同探讨高速公路服务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蓝图。

智慧“感知”信息流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人流、车流、信息流等聚集地,也是民生服务窗口。

在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顾志峰看来,服务区从最初的粗放增长、简单服务,已到精心打造、精细服务的新阶段。他称,广东试点建设客车专用服务区、贵州推出客车服务区对话消费、山东省率先打造零碳服务区试点等,湖北打造智慧服务区尤为引人关注。

“停车场、卫生间哪里有空位,门口的显示屏一清二楚;服务区这个车加了多少油、油罐车里有多少油,加油站需要什么油,整个数据都显示在湖北交投实业公司的智能终端平台。”湖北交投集团副总经理雷承的一段描述,令与会者惊叹。

据悉,湖北交投集团在数字化服务区上探索实践,通过传感器,智慧“感知”各种信息流,还依托ETC打造智慧出行平台,目前服务区实现新能源充电桩全覆盖,部分服务区正在建设加氢站。此外,多数服务区还设置光伏、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走廊”。

智慧服务区还有“含绿量”。人车物聚集的服务区,餐饮垃圾、油污处理是难题。湖北交投智能检测公司董事长杜辉提出全生命周期系统治理污水。据悉,该公司推出全国领先的MADR技术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一键智能处理污水,使用寿命达15年。

不下高速逛景区

“到了服务区,直接去厕所。”昔日的高速路服务区因设施简陋,被广大司乘人员所诟病,备受社会关注。这种情景,以后将被一个个“景区”“商业综合体”所取代。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认为,通过打造智慧服务区,能释放商业、旅游、娱乐等功能活力,从而提高服务品质,为司乘人员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服务。比如针对高速上90后年轻群体增多的特点,一些服务区新增无人超市、自助KTV等。湖北交投所属服务区引进肯德基等50多家一线品牌美食,还有“李白在安陆”这样的生态景观文化公园,让旅客不下高速品美食、逛景区。

一场美丽的旅行,还包括人性化的设施。据悉,在湖北的一些高速,不仅有更宽敞的红色女士停车位,还有专设辅道的残疾人停车位,甚至还设置了直升机停机坪,供紧急医疗救助所用,房车营地也可“开”进服务区。

新业态要突破土地制约。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德军介绍,江苏打造双层智慧服务区,向天再“借”一万平方米,这一创新带来明显效益。

将实施“开口子”工程

高速服务区淡旺季明显,如配套都高配,平时客流不多,将闲置资源,怎么办?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建议,打造开放式、开合式服务区,通过和地方政府合作,突出新时期新型服务区,与地方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这一建议引起与会者共鸣。“高速服务区大多分布在乡村,矗立在田野中的美丽驿站,也会给村民带来更多获得感。”雷承称,湖北交投正计划实施“开口子”工程,即在部分地方需求迫切的服务区打开通道,让当地村民、车辆进入服务区消费娱乐,解决高速潮汐式车流给服务区带来的不均衡问题,也依托“路沿”做大产业规模,用活路域资源,把更多沿线地标产品引入高速服务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上一篇:湖北省最硬措施防病治虫保丰收 16亿斤粮油“虫口脱险”
下一篇:要让村民唱主角 蔡甸农力村推行议事协商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