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水果、水产、中药材、茶叶、蔬菜“五链”并进——工业强市的农业突围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珍创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包装海苔类休闲食品。

 

湖北安兴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检视生产好的香肠类产品。

 

鸟瞰阳新富河两岸,农田成片,现代化农业园区发展迅速。

(本版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李玉

在耀眼的工矿业映衬下,黄石农业似乎稍缺“话题感”,人均耕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耕地面积和农林牧渔业产值仅占全省的四十分之一。

然而,该市结合自身优势,聚力打造水果、水产、中药材、茶叶、蔬菜等“五大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劲酒、珍珠果米酒等区域名品蜚声省内外。

工业强市如何做强现代农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深入黄石农业企业和产业园调查采访。

攒指成拳,引导集约发展

7月25日,阳新县排市镇军芳家庭农场,农场主李拥军通过无人机巡视农田。航拍画面中,禾苗长势正旺。

作为当地农机使用的“领头雁”,军芳农场仓库内有近20台拖拉机、收割机、打捆机,基本实现从育秧到稻谷收割打捆的全流程机械化操作。

“算上补贴,这些年陆续在农机上投入200多万元。仅无人机一项,就能替代人工完成播种、喷药和施肥,每亩节本增效80元。”李拥军说,已流转1500多亩地,家里3口人能完成日常管理工作,农忙时还能向农户提供农机服务。

在黄石,已建成荆头山万亩太湖糯水稻基地、排市镇万亩油茶基地、兴国镇宝塔湖村万亩藜蒿基地、军垦农场千亩水果基地,大冶市保安湖万亩水产基地,走出数千家百亩以上的种粮、种菜、养殖大户。

“黄石土地流转率跻身全省第二,出现10多名全国种粮大户。”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瑞峰介绍,黄石近年出台一揽子专项惠农补助政策。今年6月,该市列支专项资金,对当年实际种植水稻按每亩40元给予农资补贴,预计可让相关种植户再享超3600万元的政策红利。

强链延链,增强产业韧性

“自从装上新系统,夏天再也不怕翻塘。”7月26日,烈日当头,走在自家塘边,阳新县陶港镇鑫鑫特种养殖场负责人贾希强一派悠然。

打开手机,水温、水质等各项指标均可实时监控,如有异动,APP上同步报警,可远程操作设备处理。今年初,从该鱼塘出水的鳜鱼俏销武汉、杭州等地,产量比往年大幅提升。

黄石水产养殖面积超50万亩,伴随智慧养殖、生态养殖等模式,该市各类水产品总产量年年攀升,有望在2025年达到23万吨。

“优质的渔业资源,是我们选择在此设厂的重要因素。”湖北安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登军说,去年落子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后,就近对接阳新水产养殖大户、企业,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下游“巨头”迅速抛来橄榄枝。公司主打的零食类产品——厚度仅0.8毫米的“鱼肉纸”每斤售价超40元。

安兴食品的成功,是黄石“藏粮于技”的缩影。该市引进中粮、雨润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增至27家。在其带动下,黄石农业链条长度不断延伸,产业科技化转型步伐加快,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4.39%。

锤炼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

7月25日,阳新率洲管理区兴新杂柑专业合作社,绿油油的柑橘树上,沉甸甸的“爱媛29号”柑橘挂满枝头。

作为“黄石福柑”的升级版,“爱媛29号”果肉更加饱满、多汁。“这是我们最新试种成功的新品种。一箱8个,售价300块,还没成熟就有客户抢先来订。”合作社董事长付宝贵笑得合不拢嘴。

2018年起,黄石大力推广“爱媛28号”柑橘,全力打造“黄石福柑”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其种植面积已超15万亩,产量超50万吨,连续多年在武汉农博会上斩获金奖。

“相比四川、浙江的同类品种,我们的果子在性价比上具有优势。”付宝贵说,“黄石福柑”近年做足品牌功夫,统一制定生产、包装、推广标准。

截至目前,黄石拥有绿色食品5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保安湖”螃蟹等6个产品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珍珠果酒等14个品牌获评“湖北省著名商标”。

“借力优质农产品品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何瑞峰说,当地保安桃花节、茗山玫瑰花节、军垦葡萄节等节会已初具规模,成为该市提高农业效益、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突破口。

上一篇: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修好机耕路 农机好下田
下一篇:湖北省“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活动成功举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