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合力攻坚破题 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科技创新专题询问问答摘录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涛举手提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仁轩 实习生 张依娴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专题询问。

12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专(工)委组成人员,先后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询问,省科技厅等11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认真应答。

增强湖北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申祖武:

目前,湖北实验室在实体化运行、人才集聚、多元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请问省科技厅,目前,湖北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如何?如何进一步增强湖北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新高地?将采取哪些措施助推湖北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

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

目前,我省围绕光电子、空天科技、先进存储、生物育种等领域,共组建10个湖北实验室,聚集近千人的人才队伍,一年来共研发各类项目300余项,初步形成湖北科技竞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目标定位,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前沿基础研究;聚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平台力量,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引人用人体制机制局限,聚集人才队伍;坚持“一室一策”,对标对表国家战略平台布局,组织科研攻关;大胆创新,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实验室发展保驾护航。

加速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张华容:

目前,国家在我省布局建成或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数量和体量上,湖北还落后于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等省市。请问省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如何落实好我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

为推进全省在建、拟建等各类设施加快建设,2021年4月,牵头制定印发《湖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办法(试行)》。下一步,对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布局在我省的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我们将主动对接服务,争取尽快启动建设,推动设施早日建成、早日发挥作用;将切实做好我省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支持科研人员依托设施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将促进设施发挥新作用,谋划培育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加大力度支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彭开军:

2020年,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研发活动开展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仅有172家。请问省经信厅,将采取哪些措施鼓励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如何推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

省经信厅厅长刘海军:

为了补齐短板、迎头赶上,正计划出台关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细化标准,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研发机构清单;计划从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15亿的资金中,拨出一部分用于支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同时计划协调推动科技、发改等部门将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情况纳入市州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督查考核。对于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鼓励完善常态化申报机制,加大各项政策的支持力度。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鄂转化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蒋涛:

调研中,有专家反映,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和免责机制等在高校难以落实落地。请问省教育厅,在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和免责机制,进一步激发高校加速科技成果在鄂转化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省教育厅厅长周静:

为加快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鄂转化,在省级层面,一是加强高校科技创新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评估制度,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完善高校领导评价制度,把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三是对项目和经费的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四是完善人才校企双向流动制度;五是开展高校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评选表彰活动。在学校层面,一是全面清理在鄂高校落实省里和国家政策的情况,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促进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进校、企科研人员双向交流畅通进行;三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支持高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四是进一步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高水平成果转化经纪人队伍建设等。

做好科技投入财政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彭斌:

2020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和增速、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总支出的3.41%,与北京、广东、上海、安徽等地差距较大。请问省财政厅,如何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预算保障力度,建立稳定增长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全社会科技创新投入?

省财政厅副厅长冯春:

对于科技创新,财政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围绕加大财政科技投入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财政科技预算保障,建立稳定增长投入机制。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三是加强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保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科技建设,继续统筹资金支持推进脉冲强磁场优化提升等8项国家和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四是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上市、支持设立基金,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发展活力。

创新举措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何东英:

有的高校院所反映,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和使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留用的支持保障政策不优,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请问省人社厅,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人才政策优化完善和落实落地?

省人社厅厅长刘艳红:

将采取以下措施更好服务人才创新创业:一是加大政策项目的落实力度,深入实施“才聚荆楚”工程、博士后倍增计划;二是加大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创新特设岗位、流动岗位引才用才方式,支持高校院所“一校一策”引进高层次人才;三是加大人才评价改革的力度,对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和特殊贡献人才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四是加大人才激励的力度,鼓励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等分配方式,提供更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五是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楚才卡”制度,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技术攻关推进种业振兴行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廖伯寿:

我省存在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有待完善、品种供需结构矛盾突出、种业企业综合实力偏弱等问题。请问省农业农村厅,如何利用好我省农业科教资源优势,推动种业发展、加强种业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我省种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吴祖云:

我们将奋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全国第五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同时去年6月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签署“共建湖北洪山实验室战略协议”,将全力以赴用好这两个平台,强化其支撑作用。第二,我省80位院士里面有14位是涉农院士,将以开放式的姿态强化联合攻关。第三,强化龙头培育,做大做优做强46家省级龙头企业、14家国家级种业龙头企业。第四,加大种业创新经费支持保障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净化种业市场环境。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杨荣阁:

调研中,有的高校院所反映,在科技成果转化实践中存在有关政策缺乏实施细则、知晓度不高,难以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和转移转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等问题。请问省科技厅,如何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提高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

为提升高水平科技成果有效供给能力和成果转化服务能力,省科技厅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和改革,切实提高科研攻关、成果产出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提升高价值成果产出能力。二是推进成果和人才评价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价值。三是加快职务成果赋权改革,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激励,同时探索职务科技成果非资产化管理改革。四是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提升科技成果市场化水平。五是完善技术交易人才培养机制,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队伍。

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金鑫:

基层反映,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科技信贷规模小、增速慢,担保增信作用发挥不够,科技型企业融资仍然困难等问题。请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型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段银弟:

为了满足科技企业正常的需要,将会同相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为科技型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健全完善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等,探索差异化管理方式。二是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发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更多对科技企业进行评估。三是加大企业上市力度,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建立多层次分行业分地区梯次培育的体系和审批服务协调机制。四是建立科技担保体系,目前我省成立了科技担保公司,支持宜昌、襄阳、十堰、鄂州等地新设科技担保专营机构。

税收优惠为高新技术产业注入活力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蔡红英:

调研中,有企业反映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享受方面便利性、易得性还不够,获得感还不够强。另外,政策执行过程中落实落细,还有提升的空间。我想请问省税务局,如何进一步提高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实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局长钟油子:

为进一步提高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实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一是积极推动完善政策,如对参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卡脖子”项目等的科技工作者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二是进一步精简流程,提升享受优惠的便利性,如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在申报即享受的基础上,加快实现税收优惠“智能预填”“一键式享受”等。三是加强税法宣传,提高知晓率和覆盖面,如通过热线、自媒体、电视等多种媒介,宣传科技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听得懂、看得明、能申报、会操作。

深入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余翔:

2021年,我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11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5件)。同时,针对我省优势产业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还不够。请问省知识产权局,如何进一步加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提高专利保护、运用和服务水平?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德文:

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提升专利保护、运用和服务水平,将从四个方面发力:第一,深入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围绕我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开展专利导航,助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实施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百千万计划”。第二,加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积极申报组建省级国家保护中心和襄阳、宜昌保护中心等。第三,畅通高价值专利价值兑现渠道,深化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盘活高校“沉睡”专利;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在全省组建一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第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信用监管,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业能力和水平。

以审计容错纠错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委员张耀华:

调研中,有的高校院所反映,在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过程中有顾虑,导致政策红利难以充分释放,科研人员获得感还不够强。请问省审计厅,如何进一步落实“赋予科研人员和高校院所更大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促进科研经费合理使用?

省审计厅厅长陈明:

为促进科研经费高效合理使用,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主动作为,准确把握政策,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层次,以审计创新服务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第二,认真履职,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主管部门,重点关注财政部门,重点关注科研单位,重点关注内部审计和社会中介机构,以精准监督保障科研经费管理政策措施落实。第三,审慎评判,进一步明确科研经费使用审慎评判的情形,以容错纠错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上一篇:重组龙头企业重塑产业格局 宜昌茶业百亿级“航母”启航
下一篇:省青联委员、学联代表:青春当奋进 勇当“先行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