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九凤”鸣竹山——湖北省九单位驻竹山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董园园 胡俊涛 通讯员 董武 向继华

“工作队建起图书室,这里有好多书,我每天都来看两个小时。”8月5日,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村委会旁图书室,11岁的陈铭源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今天我是升旗手》。

省委宣传部驻龙井村工作队队员王斌介绍,为鼓励村民多读书、读好书,工作队因村制宜建设农家书屋、红色书屋和数字农家书屋,协调相关单位捐赠5700余册图书。

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可说,驻村工作队还协调当地政府和市场主体,投资近8000万元,推进“五福山水农业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提供70余个就业岗位。

“从开年到现在,我挣了两万元!”烈日当空,52岁的操凤兰在村游乐园铺着草皮,忙得汗流浃背。“天热,但是高兴啊,每天都有活干,还有钱拿。”

修路、装路灯、建通信基站、壮大特色产业……龙井村一天一个变化,这只是省里9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进村帮扶的缩影。

“9个工作队入驻一年来,各展所长,不仅让村民生活更上一层楼,也激发了大家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竹山县副县长刘洋介绍,竹山以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振兴”为引领,以“十星级”系列创建为抓手,组织实施“十星促五兴”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行动,让乡村成为全面建成“经济倍增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的重要支撑。

去年以来,省委宣传部驻宝丰镇龙井村工作队、省地质局驻溢水镇何家湾村工作队、省通信管理局驻擂鼓镇西河村工作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驻秦古镇小河村工作队、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驻上庸镇磨滩村工作队、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潘口乡魏沟村工作队、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驻城关镇刘家山村工作队、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驻得胜镇文峪河村工作队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驻楼台乡塔院村工作队9个工作队进驻竹山,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差异化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壮大特色产业,让群众荷包鼓起来的同时,狠抓乡风文明建设,铸乡村振兴之魂。

“这个平台涵盖了地质地图、村民信息、基层党建、村务公开、智慧农业等,还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进行重点监测。”走进溢水镇何家湾村便民服务大厅,省地质局驻村第一书记魏遵华熟练演示“地质+数字乡村”平台。点开平台配套的“数字何家湾”小程序,村务公开等信息一目了然,村民还能在“群众呼声”“信息填报”等板块提出诉求,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及时处理。

驻龙井村工作队评出189户“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并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公婆、最美儿媳、最美邻居、最美庭院等十个“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多举措推动、好风气培塑,蕴育乡风文明新气象。

驻塔院村工作队将“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孝老爱亲”等细分为28个小项,分不同权重对应额定分数,引导村民养成“用言行换取积分,用积分养成习惯,用习惯美化乡村”的好习惯。

驻何家湾村工作队开展庆“3·8”主题活动、“珍爱地球、保护家园、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逐渐形成“自强奋进、感恩包容、邻里和睦、村兴我荣”的何家湾村精神。

上一篇:荒地变庄园 采摘正当时 “阳光玫瑰”挂满枝头金灿迷人
下一篇:上半年累计投放贷款650亿元十堰信贷投放总量 创历史新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