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聚焦在鄂台胞“急难愁盼”,省委台办深入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聚焦在鄂台胞“急难愁盼”,省委台办深入开展实践活动——收集各类问题231个 已回复解决118个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胡婷婷

台胞所需就是台办责之所在。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台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惠台政策落实年”工作,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做好招商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台办给予我很多支持和帮助,今天在湖北西南最偏远的乡镇又见到省委台办的娘家人,很开心很感动,你们的关心让我扎根湖北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近日,在恩施州咸丰县小村乡的高山茶园里,台商郭君远激动地说。

根据“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安排,省委台办以服务好身边的台企台胞、基层群众为重点,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先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台企台胞、走近基层群众,找准企业所急、台胞所盼、群众所忧,答好为民考卷。

针对台企反映产业链不同步问题,7月26日,省委台办主任程良胜率队赴苏州招商,开展专项产业对接,为湖北集成电路、生物科技等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做好招商服务。

“荆门兄弟姊妹的大力帮助,让我踏上了回家的路。”6月1日,在鄂台胞易先生平安返回台湾。易先生在荆门突发疾病,情况危急。省、市台办得知消息后,全力开展救治,主动与其在台亲属联系,掌握岛内防疫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做实做细返台救治的各项工作。

为百岁患病台胞刘绪清协调就医、落实医保政策、争取济困类资金帮扶;举办“才聚荆楚·千岗迎台青”活动,争取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工商联等部门支持,为在鄂台青提供2000余个实习就业岗位;与省法院签署台生实习合作框架协议,为在鄂台企台青就业实习提供便利,26名台生开启暑期实习生活……

结合实践活动,省委台办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聚焦解决在鄂台胞“急难愁盼”,切实解决影响台胞工作生活的小事。截至目前,省委台办共收集台胞反映求学、就医、教育等问题51个,推进解决问题47个。

打通台企台胞在鄂发展堵点难点

为扎实开展实践活动,省委台办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纾困解难常态化长效化。

5月底以来,省委台办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到对口联系社区、驻点帮扶村调研走访18次,收集台胞台企、基层群众反映招工难、销售难、惠台政策落实、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等问题231个,现场回复、协调、解决问题110个;经梳理,形成问题清单146个,任务清单36个。截至目前,已回复解决各类问题118个。

走访对接查“堵点”——

在收集整理的146个问题清单中,涉及台胞就业实习、教育医疗、台企生产经营等问题近百个。为推动问题解决,打通台企台胞在鄂发展堵点、难点,省委台办严格落实市州包片、重点包联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赴市州、对口联系点调研督办。室务会每月研究“三个清单”办结情况,对“三个清单”动态补充、完善、登记、销号。

融合发展抓“重点”——

针对台企融资难问题,省委台办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举办“金融服务惠及你我”“税费政策服务”专题云讲座,为台企答疑解惑。结合台青实习就业实际,举办台湾青年实习就业专场带岗直播活动,邀请广发证券、中百控股集团等企业“直播带岗”。

协调推进解“难点”——

对调研过程中台企台胞反映惠台政策落实、实习就业等共性问题,省委台办、各地台办协调有关部门,推进“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下一步,省委台办将继续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推动实践活动动真章、见实效,切实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归属感。”程良胜说。

上一篇:本底调查显示湖北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在神农架发现“最美蝴蝶”金裳凤蝶
下一篇:武昌区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凯:一人接着一人帮 村里产业节节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