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草莓专家团队来到蒿坪镇——丹江口库区崛起草莓小镇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周峰 陈建

半人高的移动苗床上,主藤蜿蜒伸展,藤上的绿叶鲜嫩欲滴。

“一张苗床长36米,能长8000多株草莓种苗。”吴迪一边在手机上监控温室内的温度、湿度,一边指导工人淘汰不合格的种苗。

他今年52岁,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草莓技术团队高级实验师。沈阳农业大学从1953年开始研究草莓,是国内草莓科研的开山鼻祖之一。去年4月,吴迪带领团队来到丹江口市蒿坪镇,撑起这一片2.4万平方米的草莓育苗基地。

工厂化育苗,年产300万株

蒿坪镇地处丹江口库区,发展受限,一直缺乏支柱产业。

2019年,该镇开始发展草莓,但举步维艰。“亩产量只有1500斤,只有普遍水平的一半。”蒿坪镇相关负责人说。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辗转联系到沈农大,就此“缠上”吴迪。“镇领导专程去沈阳,拿出一整套发展规划。”蒿坪镇的诚意,打动了吴迪。

他介绍,丹江口库区土壤硬,黏性重,而草莓生长需要沙壤土;这里夏天热,去年实测最高达43.6摄氏度;冬天冷,前年冬天低至-13摄氏度。这些对种苗提出了很高要求。

沈农大团队带来工厂化育苗模式:建设连栋温室,装备雾化喷头、双遮阳网、双保温层以及水肥一体化程序,对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因素自动化控制;采用穴盘育苗技术,使用专用基质培育种苗。

8月4日,吴迪从苗床上捧起一把基质。他说,其中有珍珠岩,还有进口的拉脱维亚草炭,印度椰糠、蛭石,“这些原材料经过高温消毒,从源头避免各种病原菌滋生,克服土传病害。”

政府投资建设,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蒿坪镇草莓育苗基地有育苗大棚10个,年育苗300万株。

催生20余家专业合作社

300万株种苗,怎么卖?

“订单式生产,不愁销。”吴迪说,300万株种苗中,290万株已被外地企业订购,买家有山西、山东、江苏的,最远的是佳木斯;剩余10万株,将以低于市场价卖给本地果农。

他和团队正在编制《丹江口库区草莓种植管理规范》,育苗基地内建有果农培训中心,仅今年上半年,就开展了4次集中培训,参与果农200余人次。吴迪说,使用基地生产的种苗,草莓亩产量能达到3500斤。

“草莓当年种、当年见效,农民参与热情很高。”蒿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目前有20余家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有4个村被确定为草莓种植专业村,草莓大棚面积近300亩,年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

沈农大团队还利用在业内的人脉,促成蒿坪镇与国内草莓单品鲜果销售公司金色庄园合作,后者计划在蒿坪镇建设生产基地。

“科学化、工厂化开展草莓育苗、种植、观光旅游,将农旅融合做深做实,建设鄂西北的草莓特色小镇。”蒿坪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采摘游兴起,我省草莓产业发展迅速,种苗需求较大,初步统计年需求量约6000万株。蒿坪镇计划在3年内将年育苗量提升至1000万株。“若能达到这个规模,在湖北将是屈指可数。”吴迪说。

培育适合南方的草莓种苗

除了产业化,沈农大团队还有一个情结。

我国是全球的草莓生产消费大国,草莓年产量占全球近5成,但国内超过9成草莓都是国外品种。蒿坪镇育苗基地主要培育“香野”,就来自日本。

同时,我国的草莓大省如山东和辽宁均在北方,其中,辽宁省丹东市是我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年销售额达70亿元。

“丹江口位于中国地理中心,南北气候交界,我们希望在这里培育出适合中国南方的草莓种苗。”吴迪说。

蒿坪镇投资390万元,在育苗基地建设湖北省第一个草莓组培脱毒中心、草莓种质资源圃和杂交育种中心,今年“十一”前将全部投用。吴迪介绍,这3个实验室环环相扣,从种质收集与保护、组培脱毒、筛选到杂交育种,形成国产草莓品种研发的完整链条。

目前,沈农大团队在蒿坪镇有7人,明年将再增加1位博士、2位硕士。“科技成果需要转化,创造价值;同时,产业发展也要反哺科研,形成良性循环。”吴迪说。

上一篇:粉脆湖北藕 肥厚细嫩菇 荆楚优质农产品挺进粤港澳大湾区
下一篇:孝感5年将建百个功能镇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