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双百”引领促振兴——钟祥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万可庆 通讯员 周勇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386家,总量居全省县市区前列,总产值达33.8亿元。近日,钟祥市在“百强合作社 百佳示范家庭农场”评选结果发布会上,公布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1年发展数据。

不仅要数量,还得有质量。目前,钟祥已有351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28家、荆门市级141家,省级家庭农场达到23家。

优中选优,强者更强。去年,钟祥启动“双百工程”,遴选创建百强农民合作社和百佳示范家庭农场,以主体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推动建设农业产业强市。随着108家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名单的出炉,这群“领头雁”将承担更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科技创新促发展

“我们过去以白萝卜种植为主,由于没有技术门槛,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8月8日,在钟祥市柴湖镇红卫村,茂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予爱介绍,“我们通过两年试验,攻克了春季胡萝卜种植难关,现在合作社种有春季胡萝卜2000亩,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为提高效率,合作社通过技术改装,让一台播种机一天作业60亩,效率比之前提高了4倍以上。

新布局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与中化农业、省农科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推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绿色健康种植标准化、富有机硒种植等先进技术,水稻生产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到95%,降成本的同时提升了品质。“种植技术是稻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坚持走区域性单品种植之路,生产绿色、富硒优质水稻,做强钟祥大米品牌。”合作社理事长李逢苹信心满满。

依靠科技创新,钟祥市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创新推广应用优良品种137个、示范关键技术25项、新认证“两品一标”产品6个,积极推进校(院)社合作,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建立科研和科技推广基地11个,取得科技创新成果79项。

融合发展拓市场

“农场有1300亩水面、900亩山林,还有稻田和瓜果蔬菜。现在我们还盖了民宿,办起农家乐。”创办于2011年的长滩镇付巷村叶玉生家庭农场,是钟祥市第一个家庭农场,负责人叶星说,每到周末节假日顾客盈门,去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纯收入230万元。

农场早期以水库养鱼为主,水库禁养后,叶星将发展有机鱼、有机稻、有机瓜果与开发生态垂钓、休闲农庄结合起来,二次创业成功,成为全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位于旧口镇的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集种植、收购、清洗、冷藏、加工、运输、销售及科技服务于一体,将豇豆、雪里蕻、萝卜3个菜园菜,发展成年产销60万吨、经营收入近3亿元的大产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25万亩,2021年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百强农民合作社第五名。

为促进相关合作社与家庭农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钟祥市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近6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8亿元,集中投向优势产业、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其中,中华葛文化风情园、大柴湖中国花城、汇源农谷体验园成功入选2021年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高档盆栽花卉产业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联农带农增收益

由5家合作社组建的春源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专门从事耕种、植保、烘干、储藏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破解了过去水稻生产中农户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经济效益差等难题,其土地托管经验写入全国典型案例。

“对空巢户、留守户、缺失劳力户,我们实行全程托管,收入分成;对体质较弱、技能较差的农户,则实行分段托管,按量付费。”联合社理事长朱小林介绍,目前联合社服务农田10多万亩,年营收3500万元以上,带动劳务服务130万人次,农民就近务工收入大幅增加。

在柴湖镇,38个村级移民后扶资金入股大柴湖移民经济技术服务公司,公司将218亩盆栽花卉种植基地分包给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户经营,助力承包方年创收636万元,每个村集体年均增收2万元。

11.3万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合作社农户覆盖率达到63.8%,社会化服务组织土地托管面积达100万亩,吸纳农村劳力就业超4.8万人、占农村总劳力21.6%……一组数字,直观反映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效果。

2021年度全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钟祥成为13个“优秀”等次市县之一。2022年,钟祥市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并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上一篇:让军人退伍不褪色,振兴敢担当——湖北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运行纪实
下一篇:第六届丝博会丨“一带一路”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论坛开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