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香莲入官田 莲叶何田田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马浩然

通讯员 胡倩 李君亮

八月盛夏,烈日流火。驱车从鄂州主城区出发,一个半小时后来到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田村。村道蜿蜒,绿荫成林,空气清新,不时还遇到在这里闲步赏景的游客。

“我们村较偏僻,气温比城里低几度。”官田村党支部书记韦建民介绍,涂家垴镇2020年入选第二批“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该村抢抓这一风口加大推介力度,渐渐成了周边群众的网红打卡地。

然而,谁能想到5年前,该村曾一度“戴”上鄂州市唯一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帽子”。得益于九品香莲的引种,为全村快速脱贫打开了大门。

2019年4月,经多次考察,官田村决定引种台湾九品香莲,成立合资经营的“湖北九品香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将扶贫政策资金投入占股。

来自新屋纪湾五组的纪宏章,是最早加入九品香莲种植的村民之一,也是公司的技术人员。他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沟通,并多次召集村民开会讲解政策,宣传九品香莲种植带来的高附加值。对同意流转土地并种植九品香莲的村民,村委会按每亩地一年300元租金给予补贴。

5年多来,官田村已形成一套成熟完整的九品香莲种植技术流程,种植面积达110亩,现已解决20多户村民、共计60多人的长期就业问题,每人年均创收超2万元。与此同步,九品香莲种植还延伸出鲜花、酒水、香皂、干花、面膜等产品,年产值近40万元。

为做好配套,官田村专门引进一家打造特色民俗项目的公司,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吕志江长期在外地做蔬菜批发生意,看到官田村发展面貌一新,于2020年返乡流转土地建水果蔬菜基地。

去年5月,官田村申报获批AAA级景区。韦建民表示,全村下一步将继续发展壮大旅游经济,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下功夫,利用本土资源特色带动乡村经济健康循环发展。

上一篇:武汉大学团队携手鄂州稻田产业主体 试验田就是产业路
下一篇:从“沉默” 到“抢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