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专家建言:我省油菜亟需加力推广两段式收割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统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湖北今年油菜种植面积达1729万亩,油菜籽总产量达274.19万吨,与去年相比,实现了面积与产量“双增”。

“双增固然令人欣喜,机损率过高问题仍不容忽视!”面对可喜的数据,省农业发展中心农机发展处处长郑先荣脸上露出一丝遗憾。8月24日,他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省油菜主要采取一段式收割法进行收割,机损率高达25%至30%。如果全部采用两段式收割,可以减损15%至20%,全省至少可以多收30万吨油菜,农民有望增收20多亿元。

“湖北油菜亟需加力推广两段式收割。”郑先荣呼吁。

当前,我省油菜主要有两种收割办法——

“一段式收割法”必须等到田里的油菜全部成熟以后,再开动联合收割机下田统一收割,机损率高。

“两段式收割法”是在油菜七成熟时,先用割晒机割倒,就地晾晒几天,再用机械捡拾脱粒。操作复杂一些,但损耗小。

“油菜应该全面推广两段式收割。”华中农业大学“油菜院士”傅廷栋大声疾呼。他说,两段式收割有三点好处:一是油菜籽成熟度一致、品质好,市场收购价一斤要高0.25元;二是收割时损耗更小;三是收割要早一周,提早插秧有利于接茬的水稻增产。

今年6月,油菜收获季,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在一块油菜田进行对比试验,发现两段式收割机损率控制在8%以内,而一段式收割机损率达27%。

“眼看丰收到手的油菜籽白白损失掉让人心痛。”郑先荣说,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都强调实施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我国是食用油进口大国,要拎稳“油瓶子”,转变农民固有的观念和习惯,须从农机合作社和种田大户入手,大力推广两段式收割。

今年4月,《湖北省推进油菜机收减损工作方案》出台,对亩产300斤以上,尤其是亩产360斤以上的高产田,建议采取两段式收割。《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两段机收损失率控制在6%以内。

“现在市场上两段式收割机少。”农机手杨军解释说,全省只有荆门一家企业可以生产,价格高还不享受农机补贴。

8月24日,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陈汉秋透露,我省计划将油菜两段式收割设备纳入农机补贴。

“这项技术之前就有,我们正在进一步改进,机损率控制在6%以内的两段式收割机样品已经出来了。”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说,相信操作简便、机损率低的两段式收割机生产出来,市场前景广阔。

“现在已经到了两种油菜收割方式转换的临界点。”郑先荣说,湖北油菜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又是科教大省、农机大省,加力推广两段式收割,时不我待。

上一篇:政策性金融助力稳大盘 农发行省分行今年累计放贷破1000亿
下一篇:湖北省24个科技小院获国家支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