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撂荒田里又闻稻浪飘香——孝感多点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乔卫华

广袤田野里,一块块耕地被撂荒弃耕,想流转的新型经营主体却因找不到“大块地”发愁,现代农业发展受制。

广大乡村间,一个个“空心村”人去屋空,土地被浪费,而一些城镇建设项目却因用地紧张难以落地,经济发展受限。

矛盾如何破解?

一年多来,孝感市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统筹山水路林村及产业,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集并零散村、修复生态、升级产业,既美化了乡村,又为地方经济发展腾出一片新空间。

“全域”规划,破解“碎片化”“空心化”

夏末秋初,孝感朱湖。河清渠畅,稻浪飘香,楼台斜阳,美不胜收。

这是朱湖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实施一年多带来的改变。

“以前耕地千疮百孔,河湖渠系不畅,人居环境差。”谈起两年前的朱湖,朱湖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万清平感慨不已。

地处云梦泽的朱湖,历史上是洪泛区,上世纪50年代末搞湖区开发,“你垦一块他垦一块,谁挖出来是谁的。”上世纪80年代,家家开挖鱼塘,后来鱼塘废弃,耕地变得千疮百孔。当地一次次无序开发,造成耕地碎片化。

乡村人口减少,抛荒弃耕,也恶化了人居环境。朱湖农场内88公里渠系淤塞严重,水质恶化。应城北部口子镇杨河,空心率高达80%,宅基地废弃,村庄杂乱无章。

2020年,孝感市启动孝南朱湖、应城杨河镇等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最大的特点是‘全域’。”孝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吴鹏介绍。

全空间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空间——

朱湖项目覆盖朱湖农场全域,总面积7.53万亩,被规划为特色糯稻种植区、精品水产养殖区、湿地康养体验区、花卉苗圃示范区、城镇融合发展区。

杨河项目总面积4223亩,建设特色农业种植区、农事加工体验区、村庄整治示范区、旅游休闲区四大功能区。

项目区内,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安排,连片一体整治,不留死角。

全要素整治,综合开发利用资源——

整田理地。平整复垦低效用地、工矿废弃地、废弃宅基地,修建排灌沟渠等配套设施,小田改大田,实现规模种植。

修复生态。生态修复河湖,连通水系,建设生态涵养林,围绕朱湖湿地公园,配套建设骑行绿道、休闲步道。

居住集中。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朱湖拆除19个人口少、脏乱差的生产队,形成以朱湖农场集镇、塘口中心村和三合、先锋等生产队构成“一主多副”的新型城镇,朱湖湿地公园有保留价值的房屋,改造成民俗村、会客中心。

落实“整治+”。朱湖将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和美乡村、功能镇区、乡村产业导入结合,带动周边发展,辐射面积达8万亩。

政银企“多元共投”,“叶子变票子”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规模大、周期长、投资大,整治资金哪里来?

吴鹏介绍,项目谋划伊始,就着力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和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实现滚动投入、可持续发展。

涉农资金打包使用。朱湖整合项目区内的农业、交通、水利等建设项目及专项资金2.94亿元,集中使用,实现叠加效益。

政银企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在摸清资源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朱湖引进孝感东宇建设投资公司参与建设,公司利用相关资产抵押,获得农发行授信4.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2.6亿元。应城通过招标,引入蒲鑫国投参与建设,实行自筹自支。整治后,企业从新增土地、土地增值等收益中分成,进而获得利润。

项目区内资源开发收益。孝昌探索利用小河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内的河砂、石料等资源开发收益,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推动废弃矿山修复。应城杨河镇项目,建设公司利用整治后生态涵养林碳汇收益和土地增值收益作抵押,成功获得银行授信3亿元。朱湖将湿地公园整体打包,通过第三方评估,申报生态环保专项债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湿地公园环境变好,游客增加,康养项目也在加快建设,旅游收入增加。

“通过生态价值转换,树、花、草等都将变成‘票子’,为项目二期、三期建设提供资金。”万清平介绍。

目前,孝感已启动7个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累计筹集资金42.86亿元。

“腾”出新空间,换来新发展

8月20日,朱湖菱角湖片区,上万亩连片糯稻点头微笑,丰收在即。

“再不会因找不到连片的田而发愁了。”种粮大户高玉娇种植糯稻多年,以前流转6000亩水田,最大的一块只200亩,其他大多只几十亩。全域整治后,他抓住机会,一口气流转了1.2万亩,最大的一块2100亩,机械化耕作,非常方便。整治后,空间布局大大优化,朱湖糯稻核心产区将扩大到5万亩。

杨河镇党委书记程建红介绍,整治后耕地质量差不多,少数村民要种的地块,集中置换,剩余的小田改大田,打包统一流转。“业界大咖”浙江中磐粮油已流转水田4080亩,打造糯稻示范基地。

“过去的撂荒地,现在每亩低于430元都流转不到。”程建红说,村民的地村民流转,新增耕地村集体流转,实现村民村集体收入双增长。在朱湖农场,以前每亩水田流转费五六百元,现在涨到800元。

在糯稻规模种植支撑下,孝感米酒加快从地方风味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产值40亿至60亿元以上,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40万人。

不仅如此,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还为地方经济发展腾出空间。整治后,朱湖增加耕地5090亩,杨河增加耕地1815亩,据此地方政府可获得同等数量的建设用地指标。

有了土地要素保障,孝感多个重大项目加速落地。8月12日,孝感市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14个项目,总投资615亿元,仅孝感临空光通信科技产业园项目用地就达218亩。5月8日,总用地3500亩的孝感楚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开工建设,建成后年税收超80亿元。

上一篇:攥指成拳党员聚力——看华容区中湾村党员积分制带来的变化
下一篇:武汉217个脱贫村债务全部清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