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通城特色法庭化解矛盾于“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蒋昊 陈琼

今年,咸宁全市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如火如荼,通城县紧扣辖区地域特点、特定产业和自身工作,创新培育具有地方特色或工作特色的法庭品牌,坚持“降量”“止讼”“增效”,推进“法庭前移”,法庭与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和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诉源治理格局,提高重大疑难案件化解成效,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通城各基层法庭调研。

让矛盾化解在阡陌间

“我拿回我的嫁妆,有错吗?”“你不打招呼就进门,是强盗!”……

8月16日上午,通城县沙堆派出所会议室里,李某和吴某离婚调解正在进行,李某的母亲在一边帮腔,痛斥吴某的不对,火药味十分浓烈。

此前,李、吴两人赌气离婚后,吴某返回搬嫁妆,当时家里没有人,李某的母亲发现后,双方就此闹得不可开交。民警出过警,帮助调解过,但双方仍然僵持不下。无奈,该派出所所长胡文政特邀请沙堆法庭庭长黄红元等一起出席调解。

黄红元有多年的庭审和调解经验,她轻言细语,娓娓道来。经现场沟通,原来大家赌的是一口气,经过众人努力,疏通心结,矛盾自然化解。最终吴某只要了孩子的预防接种证。

“共同调解是常态!”黄红元介绍,该法庭辖沙堆、四庄两个乡和大溪湿地公园三个地方,基层的案件多以鸡毛蒜皮的纠纷为主。为了加强讼源治理,该庭主动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和各村委会联合,共建共治共享,从源头化解矛盾,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沙堆镇坪坳村五组黎某家住在公路边,地势较低,只要一下雨,水就直往家里涌。为此,他希望在旁边开一条沟,让雨水排往河港,但是遭到八组黎某某的反对,他担心雨水冲坏自家的田。

共同调解是最好的办法。6月7日,黄红元与派出所、镇政府、交通局等部门前往现场,查找黎某某担心的问题,在田埂边就地解决。交通部门帮忙开好水沟,两家人都释怀了。

黄红元的后背总被汗水浸透。她说,近几年来,法院立案量逐年上升,法官工作量巨大,影响审判效果。共治法庭建设,从根源上化解矛盾,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在阡陌间将矛盾纠纷悄然化解”。

快审快结维护百姓权益

除了讼源治理,五里法庭实行快审快结,以便捷的程序、最快的速度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五里法庭辖五里镇和马港镇,两镇共有12万多人。走进法庭,庭长汪涛正在写上午审理案件的判决书。他说,基层法庭立案的大多是婚姻、借贷、损害赔偿等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案子不结,睡觉都睡不好”。

今年53岁的付某早年离异,今年因病欠下债务,多次找村、镇等部门,要求解决问题,还一纸诉状将两个女儿告上法庭。

汪涛调查发现,付某离异后,虽然两个女儿判给了付某,但实际上两个女儿跟着母亲生活,父女感情不深。在走访中了解到,付某的两个女儿现在也过得不易。

7月20日,为节省当事人来回跑路的开支,五里法庭通过线上方式开庭,并邀请村干部旁听。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汪涛指出,付某作为父亲,要多体谅子女的难处;两个女儿为人子女,在今后的生活中,要讲孝道,多关爱父亲。通过两个小时入情入理的调解,父女和解。

汪涛说,快审快结的背后是法官和地方工作人员不断地努力,就付某这起赡养案,他不仅到付某所在村,与村委会沟通,帮助申办了低保,并安排了公益岗位。他还到付某两个女儿现在所在的村庄走访调查。这样找到父女三方的问题点,快审快结才会这么顺利。“情、理、法交融,做到社会效果与法治效果相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截至8月28日,五里法庭收案263件,其中直接立案110件,结案228件,调解和撤诉案件111件,调撤率达48.68%。

共商共治力保经营主体

北港法庭辖北港镇、石南镇和大坪乡三个乡镇,这三个乡镇有个共同点:经营主体多。北港镇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在全国各地酿酒,石南镇大部分人在外经营药品、茶叶和砂带,大坪乡则经营陶瓷等。

北港法庭庭长吴红霞采取网上开庭或者巡回法庭方式,帮助了一家又一家经营主体。

胡某与妻子李某在浙江杭州经营一间50平方米的米酒作坊,年收入约30万元。今年两人因感情问题要求判决离婚,在审理此案时,李某要求分割米酒作坊。吴红霞说,如果将作坊分割,当事两人都失去经济来源,如果保住了,双方都可以获利。

她找到李某的父母和村委会,大家一起做通李某和胡某的工作,李某放弃分割作坊,胡某以货币方式补偿,这样不仅保全了米酒作坊,也让李某不吃亏,两全其美。

吴红霞说,在这种民事诉讼处理中,尽量与乡镇各职能部门共商共治,找到问题根源,往往事半功倍。

胡某某和付某在嘉兴经营酒坊,今年7月,两人因感情问题闹离婚。吴红霞说,在庭前调查中发现,两人有非常好的感情基础,只是一时之气。于是找到双方父母,一起到法庭来,把夫妻双方问题摆到桌上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两人和好,酒坊生意非常红火。

“仅今年上半年,就为15家企业挽回损失。”吴红霞说,作为法庭,与各方共商共治,确保各方共赢,不仅保住实体经济,还有助地方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200多亩荒地如何利用?村民最有发言权!——看大冶市茗山乡彭晚村的议事协商会
下一篇:高山菜“下山” 快生菜“下地” 组合拳力保“菜篮子”满满当当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