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发布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秋播即将拉开大幕,9月6日,我省发布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今年,我省夏粮喜获丰收,小麦收获品质提升,收购价格大幅上扬,种植户收益普遍增加,给秋播稳粮扩面带来利好。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全省仍将维持高温少雨趋势,秋播生产或面临不利气候挑战。为切实抓好今年秋播生产,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和质量安全,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粮作所联合发布《2022年湖北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小麦主产区要立足抗灾秋播、科技秋播思路,努力提升小麦播种质量,加大优质品种示范应用力度,强化“四适”播种、药剂拌种、机械匀播、肥水统筹、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为明春小麦产量和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指导意见》明确,各地要优化品种布局,加大小麦优质原种及良种的生产力度,优先选择湖北本省自主选育的地区适宜性更强、产量和抗性兼顾的优质小麦品种。在北纬31度以南的江汉平原及鄂东地区,推广弱春性抗赤霉、耐穗发芽小麦品种;在北纬31度以北地区,推进发展半冬性中筋、中强筋高产小麦品种;在有条件和基础的地区,适度规模发展软质小麦、黑小麦等特色小麦,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针对今年我省伏秋连旱可能性较大,《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提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和技术措施,确保麦苗安全过冬。

上一篇:云端一点墨香来——保康县“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小记
下一篇:湖北省七家种质资源库入选“国家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