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云端一点墨香来——保康县“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小记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都正阳 张玮 陈海涛

“打开手机,只要指尖轻轻一划,就能在网上免费看到正版书,真是太好了!”近日,保康县城关镇土门村村民张永华通过湖北“数字农家书屋”APP软件下载了十几部数字图书,晚上休息前一页页翻看起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魄,培养新时代新农民就是实现文化振兴的关键,‘数字农家书屋’工程恰能解决普通老百姓读书问题,补齐文化短板。”保康县委书记冯云波说。据了解,为满足山区群众的数字化阅读需求,自2019年开始,保康县就出台《保康县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方案》,并成立专班,以传统书屋为依托、以村为单位,筹集资金,采购数字设备,高标准建设“数字农家书屋”。同时,将“数字农家书屋”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与“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建设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相结合,保证了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在保康257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保康县文旅局还通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为全县19个社区配齐数字农家书屋设备。“数字农家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涵盖党政法规、农业生产、农林牧渔、科普知识、寻医问药、百姓生活、文化文艺等内容。“每天都有村民到村咨询,连接Wi-Fi,下载图书。”保康县马良镇文化站站长王定凯介绍,“数字农家书屋”APP登上了村群“热搜”。

为规范管理,全县共培养了276名管理员指导村民使用手机阅读图书,各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诗歌朗诵、送书赠言、云上阅读日、线上听书等读书活动,掀起阅读热潮。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了276个数字农家书屋,在线注册人数达到63893人,访问量达1004177次,下载量130138次。保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志芳表示,后期,该县将加大推广注册力度,掌握农民实际需求,开展丰富阅读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

上一篇:麻城市盐田河镇移民村——拆杂屋修新路村湾美丽升级
下一篇:李荣灿在神农架林区调研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