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秋风携韵庆丰收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黄璐 通讯员 肖杰

又是一年秋分时,又是一个丰收节。

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在黄冈麻城举行。

会场外,金色稻田收割忙;会场内,朵朵菊花迎客来。庆丰收,迎盛会,道出农民的喜悦。

展丰收——

面积产量产值“增增增”

秋风携香韵,万物庆丰收。

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摆满展厅。蕲春蕲艾、麻城福白菊、红安苕、武穴佛手山药、罗田板栗……诉说着黄冈农业的丰硕成果。

红安农副产品展区,红苕干、红苕片、红苕尖、红苕块等各式各样的红薯吸引大家的目光。“红安红苕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预计产量达49万吨。”红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建成全省最大的红苕组培脱毒种苗繁育中心,建设高标准育苗基地1000亩,国内外600多种优良品种在红安基地试种,70多个优质品种在红安生根发芽。

“山药、油面、豆果、酥糖,这是武穴四宝。”武穴市展区,工作人员一边展示地方特产,一边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五湖四海都有人喜欢我们的农产品。”

在电商展示区,90后新农人周慧、“三农”主播达人李燕涛,通过电商平台,直播介绍板栗、菊花茶等特色农产品。“作为一个新农人,既要传承前辈的精神,也要挖掘自己的方式。”周慧说,期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一起投身乡村振兴。

现场,九江农副产品展区格外引人注目。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帅锦耀,带着4家农产品公司参展,主要推介香米、小龙虾、红茶、绿茶等4个品种。“九江菜市场里,90%的新鲜蔬菜是黄梅小池供应的。”帅锦耀说,黄梅小池与江西九江仅一桥之隔,在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相似度极高,未来双方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黄冈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冈在蔬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好,均实现面积、产量、产值“三增”。今年上半年,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29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

品丰收——

120道菜品惊艳亮相

一朵菊花能做出多少菜品?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福菊宴”美食大赛上,小小菊花迸发出巨大能量,120道福菊新菜品惊艳亮相。

太极菊花羹、菊花天妇罗、菊花鳜鱼、菊花豆腐圆……大赛现场,来自全国60名参赛选手,以麻城福菊为原料,现场创作菜品,用美食为丰收节增添荆楚味道。这也是全国首次以“菊花”为主题的专业烹饪赛事。

据了解,麻城市已连续举办3届“福菊宴”美食大赛,福菊美食文化不断丰富。麻城本地花之都大酒店的参赛选手杨绍鑫师傅,带来的参赛作品“麻乡富贵菊花包”,迎合年轻人口味,引入减脂代餐概念,将羊肉炕馍和菊花饮品进行组合。这款作品同时也是酒店的热销菜品。

活动还吸引浙江、河南、安徽等具有菊花饮食风俗的8省20个专业烹饪团队参赛。来自安徽代表队的徽菜大师杜长峰精心准备福菊虾滑、福菊荷叶鸡等烹饪作品。“互学互鉴、融合创新。”杜长峰说,烹饪中花常常作为点缀,此次将菊花融入食材,给人视觉与味蕾上的双重享受。

麻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赛场激发烹饪技艺创新,展示麻城菊花美食的独特魅力,挖掘地方特色菜美食文化,丰富麻城“福菊宴”菜谱,让菊花美食走上餐桌,推向市场,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美食之花”。

上一篇:“青”力促振兴 “丰”光无限好——团省委举办“青春为家乡代言”主题宣传示范活动
下一篇:新农人 全场最亮的“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