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红薯变成增收“金果” 宜城“新农人”带来新“薯光”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9月20日,新农夫食品有限公司仓库,工人将贴好快递标签的红薯装上厢式货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实习生 洪了然

9月19日11时,襄阳宜城楚风大道,一辆厢式大货车径直开入新农夫食品有限公司的仓库。4000余件红薯包裹陆续“登”上传输带,被送入车厢“排排坐”。

眼下,正是宜城红薯的收获时节。每天,在宜城去往武汉的高速公路上,这样的“红薯车”络绎不绝,宜城红薯从武汉发往四面八方,走进千家万户。借力电商,在宜城这座汉江边的小城,红薯已从果腹之物变成增收“金果”。

“新农人”日销红薯10万斤

打开拼多多,搜索“宜城”或者“红薯”,能轻松找到新农夫食品的“小憨农”店铺。在这个店里,2斤的板栗小香薯包邮到家不到6元,9斤至10斤的只卖18.9元。现在,“小憨农”每天要发出1万多单红薯、紫薯,是拼多多番薯店铺畅销榜第一品牌。

新农夫食品的创始人陈奎是土生土长的宜城人,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外闯荡了几年。2014年,农村电商渐渐兴起,他决心回乡创业。起初,陈奎在淘宝开店卖坚果,因为不是本地农产品,没有价格优势。他转而销售大米,因为太重、物流成本高,利润微薄。几年下来,网店没赚到什么钱,陈奎决心另找新品类。

2018年,粗粮养生、健康饮食的观念渐渐兴起,红薯、紫薯等开始走红。襄阳及宜城是红薯的传统产区,每年入秋后,宜城街头巷尾穿梭着拖红薯的农用车,有人将宜城红薯搬上电商平台,反响还不错。陈奎找到这个卖家提出代销赚差价,没想到销量很快起来,一天就卖出几百单。陈奎顺势在拼多多开出“小憨农”店铺,取意“憨厚的种植者”,专售红薯、紫薯。因为质优利薄多销,“小憨农”长期位居拼多多番薯店铺销量榜首,日均销售上万单。

“平均每天卖出10万斤红薯。”陈奎介绍,去年,他的网店仅红薯就卖了1000多万单,全年大约售出2万吨红薯。

31岁的段梦阳也是宜城人。大学毕业后,段梦阳曾在广东干销售,看到宜城电商风生水起,他果断返乡创业。卖红薯之前,段梦阳也尝试过柑橘、猕猴桃等很多农产品,但一直不温不火。转战卖红薯后,开店一个星期就做到几千单业绩。现在,段梦阳在拼多多上开了5家店,还帮全国各地数十个商家代发红薯、紫薯,主要发往广东、浙江等地区。2021年,他的店铺交易额有四五千万元。

宜城红薯不仅吸引本地“新农人”扎根家乡,还引来外地的“金凤凰”。湖南益阳人刘雄曾是一名医生,后转行在长沙做专职电商。他在淘宝卖过母婴产品,在拼多多卖过湖南辣条。3年前,感知到健康养生饮食的趋势,他创办的“湘畔”品牌开始卖红薯、紫薯。去年,刘雄将公司从长沙迁到货源更足、成本更低的宜城,最高峰的日销量达到2万单。

“宜城红薯性价比高,品质好、价格低,所以很快就能做起来。”陈奎告诉记者,红薯稳坐宜城电商农产品的头把交椅。在业内,宜城红薯的名气也是“响当当”。

宜城市邮政管理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通过邮政快递,宜城每天发运的红薯快递包裹已超过3万件、10万公斤。前8月,宜城邮政快递共计发货红薯667.5万件,预计红薯项目产品全年发货1200万件,销量逾5000万斤,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过亿元。此外,还有大量的宜城红薯通过“三通一达”等其它快递公司发出。

“土疙瘩”变增收“金果子”

9月20日上午,宜城市流水镇邓林村的电商产业园门前,“收购红薯”的招牌格外醒目,海杰农贸公司总经理刘元锋热情迎接来卖红薯的农户。刘元锋和刘雄是搭档,刘雄负责运营线上门店,有十余年红薯种植经验的刘元锋负责育苗和收购。

邓林村是宜城远近闻名的“红薯村”,全村300余户农户累计种植红薯、紫薯4000亩,户均产量在10万斤以上。

刘元锋告诉记者,红薯种类繁多,不同季节,市场需求不同。比如现在,是细长的“西瓜红”俏销。入冬后,个头大的烟薯最受欢迎。海杰农贸会根据市场需求制订种植计划向农户下订单,农户依据订单购买红薯苗,海杰农贸保底价收购。

段梦阳说,本地红薯每年8月至11月成熟,为了延续宜城红薯销量,他们会跟着红薯成熟的轨迹,到河南、山东、广东“抢鲜”,让红薯可以卖满全年。

因为红薯俏销,近几年,宜城的农户们都大面积扩种红薯。目前,与海杰农贸合作的农户有几百户,不少是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大户,就连邻近的钟祥市也有农户慕名而来。

不仅确保乡亲们种出的红薯卖得出去,红薯电商还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在陈奎的新农夫公司厂房里,十余名50多岁的女工忙着给红薯分拣、装箱、称重、打包、贴面单。在宜城,每家红薯电商都有不少这样的熟练打包工。在新农夫公司,目前雇佣的产业工人有三四十人,基本是当地的“60后”或“70后”,人工费每人每天150元至200元。旺季,有的农民在红薯电商企业兼职,月收入可超万元。

随着宜城红薯的名气越来越大,“新农人”们也愈发小心地呵护这块金字招牌。在新农夫公司,红薯在打包前要经过两次筛选;在海杰农贸,精品红薯的淘汰率接近50%。

农产品电商的兴起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宜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该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72,比上年缩小0.06。

“宜城的红薯产业朝着农业产品的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冯楚军认为,在生产端,由于市场的驱动,当地红薯产量和产值迅速提升,农民收入增加;在销售端,电商经营者、产业工人的收入都有显著提高,宜城红薯电商为各地开拓农业产业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上一篇:仙桃:一条黄鳝,“拱”出50亿富民产业
下一篇:“青”力促振兴 “丰”光无限好——团省委举办“青春为家乡代言”主题宣传示范活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