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青”力促振兴 “丰”光无限好——团省委举办“青春为家乡代言”主题宣传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乡村振兴青年代表参与直播访谈。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许悦

满树石榴一夕熟,满山野柿一朝红。

9月23日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共青团“青春为家乡代言”主题宣传示范活动走进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粮食作物研究员、乡村振兴青年典型、电商新农人等共同露营、品茶、尝瓜果,边讲边唱话丰收。

本次宣传示范活动以秋分“丰”光为背景,邀请在乡村振兴一线奋战的青年典型参与直播访谈。访谈中,大家回顾创业经历,讲述奋斗故事,呼吁更多青年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

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雷,12年深耕水稻遗传育种与应用研究。他与团队培育出16个水稻新品种,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5000多万亩、增产粮食30多亿斤,为“中国碗”装“中国粮”增添底气。

“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是我们的使命。”周雷说:“高产量,质量优,我为湖北水稻代言!”

与周雷一样,武汉市仟果园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恒也是农业新品种培育路上的追梦人。

2019年,陈恒在新洲区引进阳光玫瑰葡萄新品种,向农户推广优质高效的种植新技术。在公司帮助下,果农每亩实现增收1万—2万元,带动就业超千人。

“水果种植,品质是第一位。”陈恒说,希望有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帮助农户科学种植,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解决更多农民就业问题。

“2017年,我开始在武汉市黄陂区创业,这里的创业氛围非常好。”湖北木兰丰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金铭说。

她介绍,木兰花谷教育训练基地运营项目倡导“科技与服务带动景区发展”的创新理念,已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余人,周边农户累计增收近1400万元。

如今,金铭正在试水“楚菜”新品牌,探索文旅产业更多可能。“我为木兰景区代言!欢迎大家都来黄陂看看。”她说。

返乡创业的“新农人”——“洪湖赵美丽”通过新媒体平台销售莲藕系列加工产品。她在短视频中介绍产品生长状况、采摘过程、烹饪方法等,网络粉丝数超过2000万。

在渔场中长大的赵美丽深知,乡村蝶变是吸引自己回乡创业的本质,也是为家乡特产打开销量的“金钥匙”。

“洪湖有不少和我一样的农产品主播,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的努力,多了解我们家乡的美景美食,给乡亲们带来更多收益。”她说。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青春为家乡代言”是湖北共青团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而打造的一项重点工作品牌,旨在从乡村振兴的青年视角出发,开拓青年化的湖北展示窗口,展现新时代湖北青年使命担当。

本次主题宣传示范活动通过湖北日报等7个平台直播,总热度126万。

“我们将推进‘青春为家乡代言’工作品牌建设,举办‘青春为家乡代言·我是湖北代言人’大赛,引导青少年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深刻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受家乡十年来的新变化,努力建设先行区、奋进新征程。”该负责人说。

上一篇:红薯变成增收“金果” 宜城“新农人”带来新“薯光”
下一篇:秋风携韵庆丰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