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冈办好 “关键小事” 留人才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何凯 李维

人才难留,是中小城市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

“留才靠心。”黄冈把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结合今年“人才服务月”,推出九大类216项人才服务专项活动,办好一批暖心事、贴心事、舒心事,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

一条建议

引来39场联谊活动

“年轻人缺乏沟通交流平台、交友难,希望多组织单位间的集体活动。”今年7月,汤锐在座谈会上的一条建议,被黄冈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放在心上。

一年前,来自安徽桐城的汤锐,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通过湖北省“引进生”选拔,来到黄冈市黄州区路口镇挂职副镇长。“工作上进入角色快,但生活圈子窄,总觉得缺点什么。”他说。

很快,在黄冈市委组织部推动下,共青团黄冈市委连续组织多场“青春有约·爱在黄冈”青年干部人才联谊活动,把不同战线和部门的年轻人撮合在一起,帮助解决青年人才交友难、婚恋难的问题。

9月4日,黄冈市直首场联谊活动举行,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220名单身青年欢聚一堂。在联谊活动中,汤锐结识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扩大了“朋友圈”。节假日,他们或聚会或外出游玩,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办好人才关注的‘小事’,才能服务做到人才心坎上,留住人才。”黄冈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

黄冈市今年已开展青年人才联谊活动39场次,为2450名青年才俊搭建互动交友平台,促成近百对青年人才幸福牵手,计划安家黄冈。

200万元“青创贷”

解燃眉之急

10月23日,黄梅县邢绣娘生态园,改造一新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迎来500多名小学生。“多亏200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湖北邢绣娘林农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蓓由衷地说。

邓蓓是黄冈市乡村振兴人才,2017年,她回乡创办邢绣娘生态园,建有茶园、茶油基地、生态稻田、养鸡场、动物园、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基地越办越好,原有规模难以满足市场需求,邓蓓打算改造扩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她四处融资,收效甚微。

9月20日,得知邓蓓正为资金发愁,黄梅县人社局迅速联系对接多家银行,帮她搭起沟通桥梁。10月5日,黄梅县农商行向邓蓓发放200万元“青创贷”。资金难题破解,改造工程加速,10月20日顺利完工,基地劳动实践项目增加到20多种,能同时容纳700人开展活动。

“融资难”“融资贵”是创新创业人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黄冈推出金融服务人才专项行动,仅在“人才服务月”期间,就发放各类人才专项贷款2.8亿元。

“一对一”医疗

服务高层次人才

今年60岁的胡友恒,是黄冈市黄州区唯一的省级首席技师、黄冈市高层次人才,也是中国烙画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民间大师级烙画技能传承人。

“年纪大了,身上的慢性病不少,要定期体检。”胡友恒说,“隔三差五就要往医院跑,挺麻烦的。”

“人才服务月”活动中,黄州区为高层次人才推出健康服务“套餐”,采取“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形式,为全区高层次人才及其家人配备“一对一”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健康体检、中医康复、心理疏导、个性化健康指导等精细化服务。

经过充分沟通、精心组配,黄州区赤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付春梅,被确定为胡友恒的家庭医生,为他及其家人提供“一对一”健康服务。

9月中旬,付春梅医生到胡友恒家中开展上门服务,为他建立健康档案,测量血压、血糖等,针对胡友恒的身体情况,制定相应的保健方案。

为让更多人才尽享“健康红利”,黄冈精选37家医院作为高层次人才医疗服务定点医院,开通人才就医“绿色通道”,为914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医疗服务。

上一篇:挤进盒马鲜生供应链——罗田黑山羊一路奔向“北上广”
下一篇:湖北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