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建始:大山深处的玫瑰之约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标准化的生产车间。

湿润多雾的气候适宜大马士革玫瑰生长。

建始

大山深处有片浪漫之地。建始县花坪镇周唐村以前是个贫困村。近年来,周唐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党员作用发挥,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资源条件,引进恩施州农禅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公司投资近亿元在周唐村发展大马士革玫瑰基地1000余亩,建成日处理鲜花4.8吨、年生产320公斤玫瑰精油及670吨玫瑰纯露的标准化生产线,带动400余人就业。

由于大马士革玫瑰对种植环境苛刻的要求,目前在我国的种植面积不足5000亩。周唐村由于其亚热带季风湿润性山地气候,海拔高近江河,空气湿度大且多云雾,既有利于玫瑰精油的累积,减少其蒸发,又有利于降低玫瑰蜡的形成,提高玫瑰精油和玫瑰纯露的质量,在用自然农耕的操作模式发展大马士革玫瑰取得初步成功,全村9个组有8个组种植了大马士革玫瑰。

在玫瑰产业发展过程中,为留住企业,带领村民增收,花坪镇党委、周唐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百姓增收的积极作用。该村原村支书冉邦云率先把自家全部责任田拿出来支援客商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花。

“前些年,我觉得种植玫瑰花不靠谱,但看到老支书带头,心里有底了!”该村村民黄大轩坦言。正是广大无职党员以身作则立标杆,周围的老百姓看在眼里,纷纷支持客商发展玫瑰花,前后共有285户、1110名村民响应号召,齐心协力为村里的大马士革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花坪镇党委、周塘村党支部以及村里的党员群众的支持,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信心别提有多足。”恩施州农禅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开军兴奋地说。5年来,公司投资近亿元在周唐村发展大马士革玫瑰基地1000余亩,配套加工车间近3000平方米,建成日处理鲜花4.8吨、年生产320公斤玫瑰精油及670吨玫瑰纯露的标准化生产线,产品主要出口,带动400余人就业。

今年5月,玫瑰花怒放时节,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周唐村还积极举办了以“玫瑰之约”为主题的玫瑰花节,吸引各地游客及周边村民2000余人前来参观游览,拉动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等产品消费达5万余元。

(图文选自 湖北日报客户端建始频道 作者 向月洲 陈力)

上一篇:阳新:擦亮湖面如镜
下一篇:90后清华硕士“跳回农门”助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