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通城32万亩油茶喜迎丰收 2022年茶油起榨仪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油茶丰收,农户喜开颜 通讯员刘建平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蔡青 周萍英 董淑健 张盼 通讯员 刘建平 金骋怀

金秋十月果千树,漫山遍岭茶果香。通城县32万余亩油茶,迎来丰收季。11月1日上午,通城县首届黄袍山2022年茶油起榨仪式,在黄袍产业园启动。知名艺术家们同通城人民一起喜庆丰收,参加油茶采摘比赛,通过美食品鉴活动、网红直播带货、油茶产品展销等形式,让人们感受到丰收喜悦,叫响通城油茶品牌。

通城县地处幕阜山区,地形地貌、气候土壤适合油茶生长,有500多年种植历史。近年来,通城县立足油茶资源禀赋,借2011年纳入全国油茶重点示范县建设东风,不断改良油茶品种,扶持龙头企业,持续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链同构”,让油茶果变身富民强县“金果果”。

截至目前,该县油茶林总面积发展到32.5万亩,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大户300多家,年综合产值20亿元,跻身全国油茶重点县、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通城油茶)建设试点县,“黄袍山油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联农带农为支点

油茶产业成增收新样板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房;扶农善政频频出,户户村村乐小康。”通城县马港镇石溪村六旬老农李清林天一亮就哼着小调来到屋后的油茶基地“上班”,除草、施肥、巡山……林下的公鸡扑打着翅膀,栀子花开得正香。

“真没想到到了这把年纪,能在家门口进财,荒地入了股,还在基地打工赚钱”在他身后,1800多亩挂果油茶林,延绵几十公里,有的还套种上了药材。

李清林曾是村里建档贫困户,老婆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全靠他种地、打短工和政策扶持过日子。

由“黄袍山”扶持打造的石溪湾油茶园建成后,他成为这片家门口茶林的“管家”和股东,一年收入3万多元,一家老小生活有了保障。

他说的公司是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一直助力当地油茶产业的发展,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近年,我们通过地租、薪金、分红等形式带动7600多户农户就业增收,其中脱贫户2400多户。”公司董事长晏绿金表示,公司按照县里“种植赚现金、务工挣薪金、流转赚租金”的思路,全力提升油茶产业联农带农成效。从真正意义上把油茶树变成“摇钱树”。

该县还建立“油茶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牵头,各乡镇、村油茶经营主体作为会员单位组建隽兴油茶合作联社;各乡镇、村油茶经营主体吸收油茶种植农户就近入社,由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进行油茶新造、改造,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收购,降低市场波动对农民收益的影响,确保农民增收。目前,该县已有油茶专业合作社215家,带动2.3万户农户参与油茶基地投工务劳、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获得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每年在油茶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

科技示范为导向

书写油茶产业新篇章

11月1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集精深加工、栽培示范、科研教学、文旅于一体的黄袍山油茶科创示范基地,满目青翠,满鼻闻香:一株株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个油茶良种品,挂果的枝头上,有的开着白色的花,有的披着红花,簇拥着万吨油罐和现代化加工车间。

“这些苗子培育出来后,分发到各地种植大户移栽……”走进黄袍山油茶产业园苗圃基地,公司经理方大兵介绍,在幼苗培育上,公司投资兴建了1千平方米的全自动温控育苗试验中心,省油茶良种定点繁育基地,率先在全省推广无纺轻基质育苗技术,每年为社会提供良种油茶苗。

至今,黄袍山油茶科创示范基地先后从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引进高产无性系21个、杂交无性系5个和浙江红花油茶无性系25个进行试验评价,明确了长林4号、53号为通城县主栽品种。

忙碌在基地的县林业局长胡斌介绍,基地现已完成建设500亩集品种对比筛选、采穗、标准化种植为一体的良种油茶高产示范基地,带动全县2万亩高标准良种油茶基地的建设。

同时,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协议,免费为农户提供良种苗木,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生产资料,保价回收油茶籽。目前已在全县11个乡镇78个村建立了6.12万亩油茶基地,其中股份制基地3.8万亩。

目前,该县已形成了麦市塘湖油茶产业带、大坪药姑山油茶产业带、沙堆四庄油茶产业带和马港油茶产业带四大产业片区,其中千亩以上油茶示范基地16个,百亩以上油茶示范基地400多个。

上一篇:90后清华硕士“跳回农门”助振兴
下一篇: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咸宁崇阳浪口村入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