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规模种植 电商加持 窖藏保鲜 襄州峪山崛起“红薯小镇”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张宵祎 通讯员 范小青 任伟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

作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襄阳市襄州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小红薯变成大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襄州峪山镇,探访这里打造红薯产业的故事。

因地制宜发展红薯产业

11月8日,襄州区峪山镇方集社区,红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其新正忙着组织十几位村民,将25吨鲜薯分拣、装箱、称重、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线下销售红薯4000多万斤,线上销售1000多万斤,销售额达4000万元,较去年增长近一倍。”李其新说。

峪山镇地处鄂北岗地,长期以来,村民以种植玉米、花生等作物为主,收益不高。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带活一方经济,成了该镇探索的课题。

2020年,李其新在广东销售玉米时,了解到当地红薯产业发展迅猛。他敏锐捕捉商机,回襄后便成立合作社,采用“前期育苗、卖苗+后期包回收”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共同种植。

“目前,峪山镇已成立30多家红薯合作社,形成红薯产业的品种繁育、大棚育苗、种植、网络销售、窖藏、食品深加工等链条,带动村民致富。”峪山镇党委书记吴胤婷说。

峪山镇大坡村村民朱家成就是受益者之一。两年前,他因种植的50亩桃子经济效益不佳而焦虑。加入李其新合作社后,他种植100亩红薯,今年毛收入达30余万元。

两年来,峪山小红薯开启“裂变”之旅——种植户从不到2000户发展到5000户;种植面积从零星散种增至2万亩。吴胤婷介绍,如今,峪山镇红薯年产约14.5万吨,产值超2亿元,峪山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薯小镇”。

电商加持借网“出圈”

“现在网上订单一天1万单左右,高峰期能达到2万单。”11月8日,方集社区朱发全专业合作社的电商销售办公室里,电脑上的红薯订单数量不断刷新。

朱发全介绍,一年前,峪山镇红薯还是线下点对点销售。但红薯不易保存,随着规模越做越大,不少红薯因销售不及时烂在仓库。

出路在哪里?今年3月,朱发全、李其新等人在广东湛江考察,看到当地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红薯,不仅拓宽销路,还提高了价格。他们发现,市场上新鲜红薯需求量大,电商平台上红薯销售额与线下基本平分秋色。

“线下销售,一斤红薯平均0.7元;电商销售,一斤平均0.8元,线上销售1000万斤能增收100万元。”李其新算账说。

今年7月,朱发全和李其新两家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牵手”,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销售红薯。有了电商加持,7月至今,峪山镇红薯线上销售量达1.5亿斤。李其新等合作社还与广东、天津等省外十几家采购商建立电商合作关系,带动周边黄龙、张集等乡镇进行电商销售。

襄州区商务局电商股负责人邹成介绍,搭上电商快车,峪山红薯已借网“出圈”,今年峪山红薯的网络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农产品。

服务“链”就产业集群

在峪山镇大坡发全红薯种植合作社,200多平方米的红薯窖中储存30万斤红薯。

“窖藏可保鲜,实现错时销售增收。”刘发全说,如果大坡村700万斤红薯全部入窖,预计增收200万元。

虽说有一定窖藏基础,但现代化农业服务的缺失,曾是当地红薯产业发展的痛点。襄州区供销社基层管理科负责人罗锐介绍,高附加值的红薯,对保鲜要求更高,因无配套的保鲜库,导致红薯卖不出高价。此外,峪山红薯缺少深加工,附加值不高。

为构建专业化、标准化产业体系,襄州区供销社多方招商。2021年10月,襄州区供销社与中国供销集团下属的中农集团现代农服公司、襄阳市供销社、襄州汇吉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四方共同出资1500万元,建设襄州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该中心建成后,将形成全程优质、全链提升的红薯产业集群。”襄州区供销社党组成员莫凌浩说,在育苗上,与湖北省农科院合作,将峪山红薯品种细化,提升附加值;在存储上,统一保鲜,实现反季销售,提高销售利润;在销售上,整合资源,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在加工上,与本地食品企业如盼盼食品合作,打造襄州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样板。


下一篇:扎实作风和淳朴民风共培“营商沃土”——利川一小山村“长”出44家企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