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梦圆“禾下乘凉” 试种面积全国最大 嘉鱼4000亩“巨型稻” 成功长高半米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黄茂盛 胡知微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新闻故事

11月18日,嘉鱼县官桥镇朱砂村,曾经废弃的老粮站重新热闹起来,空气中飘荡着淡淡稻香。

“600多万斤稻谷经过烘干,全部存放在这里。”嘉鱼县西凉湖外洲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程起平带领客商参观,随手捧起一把稻谷,“是不是很香?去壳后成了米,更香!”

谷粒细长,清香四溢。这就是最近声名大噪、成为网红的“巨型稻”。

袁隆平生前有一个“禾下乘凉梦”。今年秋天,在嘉鱼县西凉湖畔,约4000亩“巨型稻”喜获丰收,有的植株有2米多高,让“禾下乘凉”梦想成真!

程起平今年49岁,之前在西凉湖以打鱼为生,退捕上岸后变身农民,开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官桥镇两湖村流转土地,从湖南引进“巨型稻”种子,4月上旬陆续播种,8月底开始收割。常规杂交稻植株高约1.3米,他试种的“巨型稻”植株平均高度约1.8米,成功长高了半米;亩产量也从五六百公斤,增至约850公斤。

“网红稻”喜获丰收,程起平盘下朱砂村废弃的老粮站,进行大米加工。

“米质很好,有的达到国标一级。”程起平说,因为“巨型稻”植株较高,稻草纤维素含量比普通稻草高出两三成,脱粒后销往造纸厂、建材厂。

此次嘉鱼试种的“巨型稻”又名“巨丰6号”,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博士团队培育的新品种,具有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涝耐旱等特点,今年遭遇持续高温少雨不利天气,但是产量基本没受影响。

“要想突破杂交稻产量天花板,就必须提高水稻植株增加光合作用。地下,让它深扎根多吸肥;地上,茎秆长高,叶片长多、长宽。”夏新界说,这种高产水稻新种子,是他们团队历经10余年研究培育而成,综合运用了突变体诱导、野生稻远缘杂交、分子标记定向选育等一系列育种新技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今年全国22个省份300多个点位试种了“巨型稻”,累计种植面积约2万亩,嘉鱼县种植面积最大。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来兰贵介绍,这是嘉鱼首次规模化试种“巨型稻”,也是推广新品种、“端牢饭碗”的新尝试。

“巨型稻”试种成功后,激发了周边村民种粮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想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种植。

程起平也信心满满:“计划明年扩大种植面积至1万亩,还准备在稻田里面套养龙虾、鳝鱼、甲鱼,套种油菜等。”

官桥镇两湖村,“巨型稻”亩产达到850公斤。

程起平表示,除“巨型稻”本身耐旱外,还得益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种植基地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是实实在在的高标准农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看到,西凉湖畔,沃野平畴,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

过去,官桥镇水田分布零碎,农业产出效益不高。嘉鱼县整合农村四好公路等资金,集中投入1.2亿元,与村民签订流转协议,将土地流转到村集体,4000亩零碎土地,被机耕路分割成平平整整、方方正正的高标准农田。

“每一块土地都是40亩的标准地块,方便农业机械化耕作,大大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周翔说。

而且,综合整治不仅局限于农村农田基础设施,还提升到全域层面——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系统整治,优化完善整个片区功能,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基础,提供增量。

嘉鱼县是全国第一批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县、全省粮食主产区和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之一,通过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等项目,今年已备案新增耕地3094亩,明年计划新增耕地3800余亩。

新增耕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今年,该县粮食收获面积44.12万亩,产量17.44万吨。在遭受连续高温干旱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与去年大致持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我们老百姓非常支持,我们是直接受益者。

今年3月份,我开始在“方块田”里务农,亲眼看到“巨型稻”从播种到收割的全过程。这种水稻成熟后有一人多高,谷穗沉甸甸的,打的米蒸的饭软糯香甜,特别好吃!农民种田,种子、农田都很重要,希望“新花样”水稻越来越多,也希望高标准农田越来越多!

——嘉鱼县官桥镇两湖村村民程胜利


下一篇:产业园年产值过亿 村集体收入达123万元 老河口油房湾村活力探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