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委宣传部驻竹山县龙井村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竹山县龙井村与西湖之畔的龙井村交流茶产业发展。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纪枫波 许明锋

葱茏的茶园环绕村落,雅致的民居傍水而建,水泥村道平坦笔直,墙体彩绘赏心悦目。初冬时节,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美如图画。

自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进村以来,用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将龙井村“所需”、村民“所盼”和帮扶工作队“所能”相结合,稳步推进帮扶工作,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龙井实践”。

现代农业富村民

龙井村因一棵506年的巨大古树和一口千年古井而远近闻名。近两年,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协调当地政府和市场主体,投资近8000万元建设五福龙井农业创意产业园项目,以产业兴旺筑牢振兴之基。

“从开年到现在,我挣了3万多元。家门口既能挣钱还能顾家,比在外打工强多了。”11月18日,村民万永禄在村产业园里修路,虽然忙得汗流浃背,但心里高兴。

集智慧农业、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五福龙井农业创意产业园项目,已经为包括万永禄在内70余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项目全部竣工后有望吸纳周边5个乡镇、千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龙井二字,与茶有缘。

一个是浙江西湖之畔的龙井村,一个湖北大巴山脚下的龙井村,因为乡村振兴的共同梦想,在驻村工作队的牵线之下,走到了一起。今年9月27日,“双龙汇聚·共富茶香”网络直播活动在龙井村举行。此次活动不仅给村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而且两个“龙井村”还商定,今后在茶产业发展、茶文化打造、村庄建设方面深入交流,携手共进。

每年售茶黄金时间,驻村工作队都会联合媒体在村里举办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并协调部机关工会帮助村民销售茶叶、土豆,同时在QQ群、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广泛推荐该村的农产品。“不到1.5小时,售茶70多斤。”今年4月的一次直播带货,省委宣传部驻龙井村第一书记王向利记忆犹新。

筹建龙井村茶叶集体专业合作社,邀请知名企业进村指导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积极调动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多批次组织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目前,村产业园建设初显成效,茶农户平增收1.6万元。

文化振兴提“气质”

“老师,我要读《我的童年》这本书!”“老师,请帮我拿《我和我的祖国》”……11月8日下午6时,省委宣传部援建的龙井村数字农家书屋内,驻村工作队员忙着帮孩子们借阅书籍并开展阅读辅导。

“农村的孩子要想真正改变命运,最重要的是多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王向利介绍,工作队驻村后投资数十万元,募集图书近万册,建设了数字农家书屋和红色书屋。

“微信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把海量图书搬回家。”王向利介绍,数字农家书屋就是把图书搬到线上,村民只需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即可获取高品质数字阅读资源。

龙井村3组的陈家齐今年种了2亩玉米,因病虫害减产严重。“我最近看了好多防治病虫害的书,终于找到防治方法。”他说,数字农家书屋让自己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乡村建设,在提升颜值的基础上,其内核是要以文化振兴来提升村庄气质。

古树、古井是龙井村的“符号”。村里建起约1000米的农耕文化图谱,制作墙体绘画40多幅,实现“一墙一文化,一墙一特色,一墙一乡愁”。

投入资金130万元实施龙井苑文化广场环境整治,高标准建设乡村大舞台、文化长廊和体育场等,广泛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展十个“最美”系列评选,评出“最美”52人(户);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出新“十星”181户……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讲究卫生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龙井村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共谋共建解民忧

今年9月4日,在龙井村议事协商活动室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会,村民代表、中心户、党员正井然有序地手攥红星,对公示的活动方案、小微项目进行“投星”。

今年年初,工作队拟向省委宣传部申请经费在广场装一块显示屏,用于公益宣传。后来,王向利在入户征求意见中了解到,有不少群众认为“修一条产业路比装显示屏更实用”。经过村民小组会、党员会协商,大家一致认为应该优先修一条茶园产业路。省委宣传部对驻村工作队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做法高度赞同,项目资金很快得到批复。

受此启发,驻村工作队探索建立了“星星代表我的心”之共谋“三会二问一投”机制,即组织家庭会、院子会、村民代表会,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问题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召开党小组、村民理事会,研究完善方案后投星公开表决,最后整合资源、组织群众共同实施。

拓宽硬化村道,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完善通信基站,村民打电话再也不用“爬山头”;抢抓“厕所革命”机遇,改造卫生厕所百余户;修建移民安置点下水管网,解决“污水绕房”;协调专家进村义诊,为村民免费体检诊疗、赠送药品;安装投光灯、音响设施,方便群众开展夜间文化活动……两年来,驻村工作队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如今的龙井村,村容整洁美观,产业生机勃勃,村民精神抖擞,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上一篇:依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 湖北开展“百日整治”专项行动
下一篇:评比牌匾挂门前,清洁文明记心间——偏僻小村变身省级文明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