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引入良种良法 发力特色产业 博士书记带领土苗儿女蹚富路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梅雯倩 通讯员 张祖芬

大雪时节,走进恩施州崔家坝镇斑竹园村新淌坪组,水泥路宽阔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利落。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色彩亮丽、格调清新,浓郁的民族风情充满整个村庄。

“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驻村工作队3位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村民邱玉清道出全村人的心声。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驻村第一书记曾新华对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说。去年7月起,他和两名同事来到斑竹园村开展驻村帮扶,着重从党建强村、文化育村、科教兴村、产业富村、美化乡村五个方面开展帮扶。一年来,斑竹园村旧貌换新颜。

去年开始,村里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集中清理村民堆放在庭院外的柴草垛和畜禽粪便。“当时一个组挨着一个组清理,共清理了56个柴草垛,182立方米的畜禽粪便也还田利用。”曾新华记忆犹新。

环境美起来,产业富起来。工作队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扩种油料与大豆的契机,依靠油料所科技优势,在该村发展油菜产业。

初次来到土家族、苗族聚居地,人生地不熟的3人陷入困境:农户信心不足、积极性不高。入户走访后,他们找到了症结——缺乏良种良法,油菜产量不高,农户收入较低。

工作队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争取政策支持,在全村推广油料所自行培育的产量高、抗性好、抗倒伏、出油率高的品种,并引入市场主体,与村内一家合作社签订协议,在村里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并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格回购菜籽。

良种还得良法育。工作队联系油料所油菜专家团队,为斑竹园村油菜产业提供技术指导。三人自掏腰包,种植了一块“样板田”,让群众参与,学习新技术。日积月累,村民们开始信任这3个汉族博士们。

今年6月,斑竹园村的油菜喜获丰收,亩产约400斤,政府补贴过后,亩均净收入约1500元,超过一季夏季作物的收益,百姓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上半年,仅在斑竹园村优质油菜制种基地就收购优质油菜种子6万多斤,带动120多户农户增收近30万元。

“曾书记,快帮我看看我们家油菜长得怎么样了。”这段时间,村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据悉,今年斑竹园村油菜面积比去年翻了一番,达到1300多亩,目前全村油菜栽种已经结束。

为充分利用闲田,驻村工作队还探索种植向日葵,策划举办斑竹园村向阳花节,不仅有效利用闲置土地,增加农民收入,还带动大量游客到斑竹园村赏花游玩消费。

“下一步,我们将以花为媒,做大乡村旅游文章。”该村党支部书记向凤成信心满满。


下一篇:中央农办负责人就《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答记者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