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两个“负债村”同变“金饽饽” “共享”村支书 共奔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董骞 刘忠 黄银华

两个村“共享”一个村支书,你听说过吗?11月12日,在公安县狮子口镇,横堤子村和景阳岗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就是同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两个村通过产业振兴,从“负债村”变成了“金饽饽”,村集体年收入皆突破百万元。

这位党支部书记名叫白展平,今年59岁。2020年到景阳岗村之前,白展平在一家国营农场工作了39年,担任农场党总支书记、常务副场长。“地方不大事不多,日子过得比较安逸。”白展平回忆。

2020年,他来到景阳岗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这是一个拥有近9000亩耕地的村庄,土地肥沃,可种地的人却不多。

“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不完善,一些村民不愿种地,几百亩耕地成了芦苇荡。”55岁的村民付修义回忆,白展平来了之后,先从强化党组织建设开始,建强“两委”班子,争取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又引进光伏发电和虾稻种植养殖项目。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挣钱的机会多了,村集体负债的局面也被彻底扭转。

通过流转土地,村里把小田变大田、碎片田变整块田、低湖田变高标准农田,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刚刚过去的一年,景阳岗村集体收入达到118万元。

56岁的村民林光兵说:“过去是没人种,现在是没地种。我的几亩地都流转给合作社种虾稻了,要种地只能去流转邻村的土地。现在我每年除了能拿土地流转费,平时还去小龙虾收购企业打零工,一年挣个大几万元没问题。只要肯做事,不愁没事做。”

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白展平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景阳岗村隔壁的横堤子村向白展平伸出橄榄枝。

和景阳岗村相比,横堤子村当时的情况更困难。

土地流转出去了,村民却收不到钱,村集体负债300多万元,村里两年换了三任党支部书记,干群关系紧张、矛盾纠纷不断。

2021年11月,受组织安排兼任横堤子村党支部书记后,白展平开始复制景阳岗村的成功经验。

“横堤子村和景阳岗村田地相连,土地资源相近,产业发展也相通。”白展平说,来到横堤子村后,他从村“两委”班子配备着手,改善生产条件,召集合作社的承包户开会,提出“不交钱就交田”,迅速解决了村民土地流转费被拖欠的问题。

随后,他引进公安县竹瑞晟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流转1900多亩土地铺设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建光伏电站。“下个月就能并网发电,仅这一项,村集体每年能进账80万元,带动数百人就业。”白展平说,加上合作社,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50万元。

如今,白展平在思考打造“板下经济”,把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下面的土地利用起来,种植中药材、养殖小龙虾。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更加坚定了我发展产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信心。”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荆州市始终把“红色头雁”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头雁竞飞”行动。在“红色头雁”的带领下,荆州市12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294个村超过50万元、1263个村超过10万元,有力构筑“乡村共富”的硬核支撑。


下一篇:紧邻大九湖、神农顶景区,板桥河村苦练内功——合力造美景 喜迎八方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