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面对罕见旱情,湖北打赢粮食丰收仗——交卷:548.23亿斤!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岁末,我省粮食生产交出最终答卷。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2022年,湖北粮食种植面积7033.43万亩,总产548.23亿斤,连续十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夏粮、早稻、秋粮接连丰收,来之不易。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下,在罕见旱情、疫情反复等“大考”之下,湖北稳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田间地头迸发出澎湃动能,一个个大招实招支撑起又一个荆楚丰收年。

党政同责,粮食面积增加4.46万亩

“从今年5月起,我陆续收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12元、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4107元、稻谷补贴7061元……种粮划得来,明年再多流转点田!”广水市骆店镇杨楼村村民李华荣逢人便说种粮政策好。

粮食逆境夺丰收,与重耕稳粮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面积是产量的先决条件。我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连续3年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下达,连续3年将粮食稳产保供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在春季田管、春耕备耕、“三夏”等重要农时,我省及时召开农业生产现场会,深入实施夏粮生产百日攻坚、虫口夺粮保丰收等系列行动,组派9个督导组和4个科技服务组开展巡回指导,环环紧扣、季季紧抓,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落实惠农政策,今年省政府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0.08亿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5.96亿元、稻谷补贴12.89亿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9.66亿元,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实现55个产粮大县全覆盖。

真金白银的政策给力,老百姓愿意多种粮、种好粮。今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达7033.43万亩,同比增加4.46万亩。

大旱之年,“藏粮于技”降损保粮

荆楚农田丰收戏一波三折。

上半程,晴多雨少,人勤机欢,小麦油菜实现适期播种、一播全苗,病虫害防治效果显著,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充分肯定,“今年湖北的小麦是近几年长势最好的一年”。

人努力天帮忙。紧随其后,早稻丰收到手。夏粮、早稻合计增产2.6亿斤,双获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不料,进入七月底,我省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旱情。秋粮,是我省粮食生产的大头,正值水稻生长孕穗关键期,秋粮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危急关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定领导下,省农业农村、水利、财政、气象、应急等部门迎难而上,建立会商联动机制,每日调度、综合研判、科学调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省农业农村厅把抗旱保秋粮作为头等大事,组建7个专家团队,派出近百名水稻专家,会同农业农村部“科技小分队”深入生产一线,“智夺”丰收。

焦渴的稻田里,全省2757个抗灾小分队、6.36万名农技人员“把脉开方”,因田因苗精准施策,确保深水勤灌、以水调温、追肥壮苗等关键技术到田。同时,实施“一喷多促”2820万亩次,开展肥水调控、病虫害防控等多种减灾措施,全力减损保增收。“实施‘一喷多促’的虾稻田比未实施田块单产高出110斤/亩,稻谷千粒重增加0.08%,结实率提高约10%。”田间测产后,监利“女粮王”毕利霞笑言。

事实证明,当天公不作美时,“事在人为”才是真正的丰收密码。在各方努力下,全省中稻主产区实现应灌尽灌,平均亩产仅比去年减少2.36公斤,下降0.42%,整体好于预期。全年粮食总产站稳500亿斤台阶!

攥紧“要害”,夯实粮安根基

耕地和种子,一个“命根子”,一个“芯片”,是粮食安全的两大核心要素。

9月底,中国丰收节前后,天门市小板镇徐岭、车范、永兴等村水稻陆续成熟,收割机往来穿梭。去年小板镇集中连片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今年大旱之年不见旱,迎来丰收。据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孝贤介绍,高标准农田大大增强农业生产防灾抗灾能力,每亩综合节本增效150元以上。

我省积极落实“藏粮于地”,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大中型灌区建设同步谋划,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368万亩,为抗大旱保丰产奠定坚实基础。围绕提升粮食产能,我省重点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建设高标准农田,2022-2030年,拟新建高标准农田1329万亩,改造提升1264万亩。

好种出好粮。“我种的‘隆稻3号’优质稻品种,分蘖力强,抗旱性能好。”黄梅县家志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尤家志介绍,该社种植虾稻1500亩,往年选用“隆稻3号”和另一品种,产量不相上下。今年高温干旱,在同样灌溉、同样施肥的情况下,另一品种亩产只有800至1000斤,而“隆稻3号”亩产达到1300至1500斤。

今年一批优质、多抗的农作物新品种成为我省抗旱保丰收的“秘密武器”。我省自然灾害多发,一直发展避灾农业。从2004年起,我省水稻品种审定区试,在全国率先对抗逆性较差、高温敏感等缺陷品种实行“一票否决”,规避风险品种进入市场。近两年,我省审定耐高低温中稻品种149个、耐高温夏玉米品种6个,主产区开展“看禾选种”,打造“种粮一体化”核心基地,为粮食丰收增添底气。

广袤的田野,庄稼一茬接一茬,丰收一季连一季。冬日暖阳下,一垄垄排列整齐的麦苗破土而出,那是新一季丰收的希望。


下一篇:湖北省农民合作社抱团走进中国农交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