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510名林长巡林8371次 安陆市林长工作提示函机制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训前、通讯员杨国才)近日从安陆市林业局获悉,该市加快“智慧林长”建设,全市所有专职护林员都安装湖北掌上森防APP,实现对护林员巡山护林的实时监控。

自去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安陆市按照“保存量、做增量、防灾害、强管护”的要求,创新推进全员护绿、全员增绿、全员创森、防灾减灾、深化改革、依法治林、能力建设“七大行动”,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安陆市共设市级林长20名、乡级林长176名、村级林长314名。目前,市级林长完成巡林履责107次,乡级林长完成巡林1158次,村级林长完成巡林7106次。同时,明确27个市直单位部门作为市级林长制联系单位,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使管林护林和生态建设发展从林业部门的“独角戏”变成各地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合唱”。

安陆市明确每位林长的责任区域,将全市森林生态资源划分为786网格,配置护林员队伍786名,科技人员34人,行政执法人员42人,森林警长78人,确保每块林(湿)地、每棵树都有人管护。聘任来自作家协会、摄影协会、书法协会和美术家协会的13位民间林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宣传引导、信息沟通和交流纳策,助力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营造浓厚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在每个巡林季开始时,安陆市林长办印发《安陆市市级林长工作提示函》,提示每位林长督导内容、督导要点、督导时段,工作提示函机制得到省林业局的肯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统一印制的《安陆市林长巡林工作记录簿》,明确巡林主要任务,记录履职全过程,以及对履职过程中发现(督导)问题的处置情况。

林长制推动林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安陆市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3261亩,任务完成率103.7%。1个森林城镇和7个森林乡村已接受省级核查验收。府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加快建设,湿地生态修复完成岸线绿化5.9公里,任务完成率100%,获评全省科普教育基地。

上一篇:湖北育成两个优质桃新品种 无需疏果 亩产值达2万元
下一篇: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