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冈力推节水稻 确保干旱气候下稳产增产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毅、通讯员张登科)“张所长,‘节优804’去年经受了旱灾考验,今年销得可好了!”1月29日,接到湖北楚创高科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辉的电话,张盛乐开了花。

张盛是黄冈市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副所长,参与选育“节优804”的主要成员。作为我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第一个节水抗旱稻品种,“节优804”由黄冈市农业科学院牵头,用不育系“沪旱 5A”和恢复系“GR804”配组育成,米质、产量、生长周期与常规水稻相当,但节水70%以上,在干旱情况下,可实现稳产增产。该品种从2015年起在海南、湖北等地试验和繁育。2020年,湖北楚创高科农业有限公司将其实现成果转化。

楚创高科在2021年示范种植“节优804”500亩,2022年销售量达到15万斤,种植面积3万余亩,遍及湖北及周边6个省份。

“去年,我们在麻城推广种植3个节水稻品种,其中‘节优804’面积约800亩。在高温干旱的极端天气下,‘节优804’表现出产量高、耐高温、耐旱能力强、抗病抗倒的优良特性。”麻城市良种推广站业务经理梅文说,今年他们将在水源条件较差的农田力推“节优804”,种植面积将同比大幅增长。

朱辉介绍,楚创高科正在加紧生产“节优804”,节前已销售40万斤,预计全年销售可达60万斤,同比翻两番,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左右。随着农业水资源节约利用理念的普及,“节优804”未来应用面积可达50万亩。


下一篇:茶园里忙出“幸福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