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过小年一直乐到元宵节 年俗文化成了秭归旅游的“黄金柴”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三峡晚报    字体大小:A-   A+

记者黄善君 通讯员周华山 吴玉华

1月28日晚,秭归县在木鱼岛举行了盛大的焰火晚会,纪念屈原诞生2363周年,让游客从年前到年后持续体验了一把屈原故里别样火热的年俗。至此秭归县从1月15日启动的文化年俗活动一直持续不打烊,元宵节期间还将有文化活动进景区。秭归将静态的景区通过非遗文化、年俗文化的持续策动,让秭归旅游在淡季不淡。

以非遗为魂

屈原故里激活冬季旅游

旅游景区因特质不同,所以季节性较强。无论是九畹溪、三峡竹海、还是芝兰谷都是夏季产品,夏季秭归的旅游旺季,县城一房难求。

凡事不会一成不变。神农架、五峰、百里荒反弹琵琶新上了冬季滑雪项目,“吃螃蟹”的举动一下点燃了宜昌冬季旅游市场。这让一些景区坐不住了,不是游客冬季不愿意出行,而是景区冬季旅游项目没有形成足够的磁场。

以屈原故里端午节的名义而名声大振的屈原故里景区是一个纯粹的文化景区,用年味文化、非遗文化激活春节旅游成了选项。

事实上前几年秭归做过尝试,但都缺乏持久性。2023年三峡平湖旅游创造性地拿出了兔年春节文化旅游的时间表,用屈原故里的年俗、非遗展演吸引游客,让游客从不同角度感受三峡人过年的文化方式。

屈原故里景区不再是简单地保证春节不打烊、不关门那么简单,而是动用所有的力量制造屈乡文化年味。

早在1月15日(腊月二十四)屈原故里景区就在景贤门、屈原广场、主干道等区域通过悬挂灯笼、布置花灯造型和兔年打卡墙对景区进行氛围装饰,烘托出浓厚的春节氛围,景区不再素颜,披红挂绿喜气洋洋。游客到了景区后,一股家的温馨且喜庆的年味扑面而来。

有了浓郁的氛围,屈原故里景区将非遗文化、民俗文化融为一炉,传统舞狮特色巡游从1月15日屈原故里开始了文化年味的启动。

从此景区每天从不间断地为游客准备了舞狮表演和民俗巡游等各种乡土文化文艺节目。震天的锣鼓、精致的采莲船、威武的雄狮、极具穿透力的高腔和沧桑的峡江号子,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虽然同样是舞狮、摇采莲船,但是迥异于庙会和其他场合的喧嚣和人潮涌动,在这里细品慢消的观赏,能听懂俏皮的采莲船唱词,游客被情景带入,身心融入其中。

三峡平湖旅游公司总经理崔佳坦言:屈原故里景区还推出了亲子游乐互动,如“兔如其来”套圈圈、“开疆辟兔”砸金兔、“兔飞猛进”好运投壶、大黄蜂机器人等项目,让游客动起来。

1月25日(正月初四)晚屈原故里景区举行了专场演出。非遗民俗表演屈原故里好戏连台,礼拜迎宾仪式、峡江船工号子、峡江余韵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让游客感受三峡非遗文化的无限魅力。

1月26日(正月初五)是迎财神的日子,景区工作人员则扮演成财神与游客互动,恭祝游客发财,派发“小金币”形状巧克力,为游客赐福。

屈原故里景区还为游客准备了一根根的“黄金柴”,让大家出门就能“捡到柴”,轻松抱柴(财)回家。这些互动项目让游客有了别样的体验。

春节是屈原故里景区腊梅园猩红的季节,景区让穿汉服的游客免费进园。腊梅园花香四溢,粉红色的花朵皆在枝头展露风华,逆光看去,朵朵腊梅温润剔透;少数游客身着汉服,漫步花间,赏花作乐,人花相映,成为一幅诗意的图画。

1月28日是屈原诞辰日,一场盛大的民俗祝寿活动在屈原祠举行。夜晚的一场焰火晚会结束后,到1月29日屈原故里景区的文化活动才暂时结束。

而正月十五闹元宵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节日,屈原故里景区准备了灯谜会、赏花灯等传统节目,还有秭归特色美食,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息。到屈乡体验过年成了游客的代言词。

文化惠民

从小年开始延伸至元宵节

三峡平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付亮介绍:秭归县凸出文化惠民,让本地游客得到实惠,按照年卡规定,五一、十一、春节不属于年卡使用时间,但是屈原故里景区将旅游年卡纳入春节期间正常使用。1月22日-2月5日实行门票特惠活动。

为了突出文化,景区推出了穿汉服旅游的游客免费入园;游客购买白天门票送夜游门票;并将夜游门票制定特价为40元/人,还赠送光影秀演出票,以此来吸引外地游客。

在秭归,当地居民凭秭归县居民身份证免费游览屈原故里,景区就是当地人的公园,春节期间的系列非遗文化展演、文艺游园,成了当地居民的春节文化大餐。

当地居民胡梅告诉记者:以往景区也是免费游览,但是冷冷清清没有动静。兔年屈原故里从小年开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的文化活动,让居民大开眼界。

屈原故里景区的演员罗留英在非遗舞台上每天放开歌喉表演。“你们快来看啊,蚂蚁在打鼾、大的还在打哦,小的还在玩”。形象、诙谐、幽默,她的经典秭归民歌被当地居民记住了歌词。

王正双退休后和他培养的一对双胞胎女儿被景区相中,父女三人同台献艺。父女三人同台吹唢呐,一个人敲击15件乐器的绝活,成为游客拍照的主角。

除开景区之外,秭归县非遗暨民俗文化大巡游活动在非遗小巷现场开展炒年货(瓜子花生、苞谷泡、苕角子)、炸年货(米花、洋芋片、银片、馓子、金果子)、包年货(香椿包子、南瓜馒头)等传统春节美食制作体验及现场品尝。同时,非遗小巷各门店推出米酒、汤圆、饺子等春节小吃,供市民游客体验品尝。

从2月4日开始,每天上午9:00至12:00,文化馆门口邀请县内外书画专家10名,为市民免费创作书画作品,市民游客可自行到非遗小巷购买不同规格的纸张,现场邀请书画家指令性创作,也可现场自己创作后,由专家点评,同时非遗小巷字画装裱馆为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提供有偿装裱、快递服务。

2月4日至5日下午14:00至21:00,非遗小巷开展舞狮灯、采莲船,县文化馆门口开展皮影戏表演;2月5日全天,非遗小巷开展猜灯谜、赢礼券、奖文创活动;活动期间,非遗小巷开展品米酒汤圆、糊乱草习俗、吃香椿包子、做手工技艺等非遗品鉴体验活动。

依赖文化

秭归跻身全国县城旅游百强

年前,《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2》发布,《报告》揭晓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其中秭归位列第80名。2022年已是秭归县第5年连续上榜,名次较2021年上升了17名。

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对象为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866个县域(不含市辖区)。其中,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旅游资源富集度、旅游经济活跃度、旅游设施完善度、生态环境优势度、政府推动实效度、旅游品牌美誉度等六个方面,六个分项指数集合成综合竞争力指数,竞争力指数前100名即为中国旅游百强县市。《报告》相关内容指出秭归旅游竞争力强劲主要来源于拥有国家5A级景区——屈原故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项;另外秭归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集山、水、峡、坝于一体,拥有举世无双的三峡水电工程、高峡平湖风景、屈原文化名人等世界级的文化旅游资源。

秭归县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节、端午文化节、九畹溪漂流节、脐橙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都与旅游紧密地融合,互为载体。2023年的春节非遗文化和地方年俗文化不打烊,催生了旅游的活跃,让秭归旅游在疫后提前回暖。


下一篇:五峰赤诚生物19年深耕五倍子——从“木桶煮”到精加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