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政府牵头 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 文化赋能点燃浠水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吕博林 通讯员 方俊 李梦瑶 张丽

腊月二十八,“浠有珍品”年货节。

正月初五,“我爱家乡浠”2023民营企业家杂技慰问专场。

正月初七,“舞动浠水”大型龙灯巡游活动。

正月初十,“新房迎新春”房展会,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重大项目开工……

这个春节,闻一多故里、湖北省杂技之乡——浠水县被回归的烟火气彻底点燃。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要珍视这份难得的回归,广泛开展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提振文化自信和消费市场信心,让全县人民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年。”县委书记付宇提出要求。

“要利用各级商会企业家以及所有在外打拼的能人乡贤返乡的机会,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把春节变成招商节。”县长陈正红寄予希望。

文旅、文联、商务、公安、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火速行动,一份全县“文化过大年,春节欢乐购”的方案出台。

浠水由此好戏连台——

在县杂技馆,正月初三以来,县杂技团举行2023年庆新春专场演出活动,场场爆满,不仅为市民呈现了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还带火了广场周边小吃一条街,儿童游乐场生意兴隆。

在各大商超,1月18日以来,“文化赋能 提振经济”剧团进商圈惠民文艺活动,现场还有“文联送春联”“浠有珍品”地标优品促销等活动,让消费者既看了文艺演出,还打好了年货,也为各门店聚拢了人气。

在各大景区景点,文旅融合步伐加快,城区“一河两岸”文艺快闪、“花涧谷·花晨月夕”民俗文化年、三角山“住房车,滑夜雪,送烧烤”、古晶山庄“村晚·赶集”等活动,吸引游客竞相前往打卡。

“让年味儿浓起来!”春节前,该县还通过城区美化、节日亮化、公园美化等举措,进行“秀美浠水迎新春”形象塑造。面貌一新的县城,让浠水媳妇、2020长江三峡巫山越野赛100公里冠军麦子,忍不住初一一大早,就约起几位外地回浠的跑友,围着“一河两岸”跑了起来。

节后上班第一天进行的大型龙灯巡游表演,则把全县的节日氛围推至最高潮。当日,由浠水县楚剧团、县杂技团、12个乡镇组成的16条舞龙队依次沿街穿行,近20万市民和游客现场观演,秩序井然。

“这种大型舞龙活动近20年没举行,舞回了年味,舞活了市场,舞悦了民心,舞出了形象。很多老人疫后重生,热泪盈眶;很多小孩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盛况,兴奋地钻龙追龙,定格永恒的记忆;不少在外务工的游子特地请假,推迟返岗。衷心期待每年春节如期而至。”县实验高中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詹佑麟在个人公众号上感慨写道。

家乡热气腾腾的烟火气,也吸引着在外打拼的游子目光。在初五举行的民营企业家杂技慰问专场,北京和深圳浠水商会会长翟方化、陈爱华激动表示,感谢在这特别的场合,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我们将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号召,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引进优质企业、优质投资项目落地浠水,协助会员企业回乡创业,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墨香盈山乡——“荆州博士第一村”姜家岭村见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