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市黄家口镇:结对共建聚合力 为民解忧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洪湖市黄家口镇以“镇直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模式为载体,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解决问题”为目标,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村组,与群众坐在一起,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解忧,并前往村、社区沟桥渠路实地查看问题,真正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体察民忧、解决民难。

深入村组,全面摸排问题。机关包村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村(社区)两委干部一同,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通过实地入户走访,倾听群众的心声,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化解一线矛盾。通过结对走访村(社区)、企业共收集问题清单82个,大多数涉及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及便民服务事项,针对收集的问题,按照下基层实践活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的模式整理成册。在下基层实践活动过程层中,现场解决了村民再生稻、田间虫害防治、智慧医生操作系统、电信诈骗知识等问题25个,正在协调解决需要长期跟踪的,例如湘口村变压线路问题、下丰岸村村组公路需加宽、新永林危桥重建、革丹村河道清理、形斗湖渔场现代化农业田园综合体招商项目等问题57个。

凝心聚力,结对共谋发展。全镇25个单位部门共计18个党支部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结对共建,实现优势互补、服务融合、协同发展,旨在打造服务便民新方式,例如,镇卫生院党支部结对帮扶杨柳村,卫生院党支部通过下基层实践活动,收集到杨柳村村卫生室药品种类少、慢病申报难等问题,拟通过定点帮扶方式,帮助采购常用药品、定期下村义诊、加强培训等方式予以解决;镇司法所结对帮扶新永林村,该村村级法治队伍力量薄弱,拟采用组建人民调解队伍,组织律师进村开展法律援助等方式解决;镇水管站党支部结对帮扶革丹村,拟争取新建电排河生产桥梁的方式方便群众生产出行。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把镇直单位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紧密联系在一起,村级为镇直单位提供服务平台,镇直单位也可以竭尽全力帮助村级发展,通过结对共建方式最大限度的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路问题。

建章立制,确保活动实效。通过1个多月的时间,全镇“镇直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模式共收集问题清单29个,也受到了大部分党员群众的认可,为确保下基层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也为了镇直单位党支部和村(社区)党支部更好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镇里后期还将组织双方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以便以制度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务求工作出实效。

(通讯员:桂 婷

上一篇:湖北启动“新农人计划” 首期1200万元资金助大学生乡村创业
下一篇:湖北通城:精准引才兴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