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公安县甘家厂乡:“五化”建设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公安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甘家厂乡位于公安县南端,东临虎渡河,南抵黄山头,西倚松东河,北与孟家溪镇和章田寺乡接壤,西南与湖南省安乡县和澧县隔河相望。今年以来,甘家厂乡积极响应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贯彻“防止返贫抓监测,巩固成果促振兴”工作思路,在党建引领振兴、防贫底线筑牢、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合理、生活文明幸福等方面科学谋划,持续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效,全乡面貌焕然一新,奏响了具有湘鄂风情的乡村振兴“幸福曲”。

(一)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抓班子,夯基础。从严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牢牢压实15个村(居)党支部书记责任,乡党委班子每周调度,评估村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的村(居)部分干部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建网格,强保障。从严落实“党建+”网格工作机制,整合网格员队伍,科学分片包保,在入户走访、宣传教育、帮扶监测、项目建设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实现“一张网”管全部。

下基层,优服务。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强化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建立起了1000名党员联系服务9703户群众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收集上报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00余件。

(二)实化监测举措,守好防贫底线

扎实开展防返贫检测集中大排查。制定出台《甘家厂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入户排查台账登记表,明确集中排查总体要求、范围和对象、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乡、村两级分级分层开展业务培训,印发《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手册》,系统培训解读监测对象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信息采集登记、精准化帮扶措施等内容,做好“入户排查、信息采集、问题反馈”工作,确保应纳尽纳。

精准制定帮扶工作措施,做好五大帮扶。一是坚持结对帮扶。坚持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抓手,做好干部结对帮扶;二是发展产业 帮扶。通过“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动员脱贫户、监测户以土地、水面及劳动力等生产资料入股的形式 参与到市场主体中来,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发展1-2项种、养殖业 ,依靠自身力量致富;三是开展技能帮扶。以提高农民应用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农民谋生手段 为主要内容 ,为帮扶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2022年已培训2次,全乡脱贫户、监测户已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四是建好设施帮扶。今年来,投入超1000万元,帮助辖区村民改善通路、通电、通水条件,改善农田水利 设施和网络基础设施 ,改善村容村貌。五是落实保障帮扶。对帮扶对象中符合农村低保 、医疗 救助、临时救助、危房改造、教育救助等条件的,及时落实相关政策,给予相应救助。

(三)细化谋篇布局,激活发展引擎

规划先行,政策带动。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摸清家底,结合不同村居、产业的特色,进行多样性、互补性、连贯性的产业发展规划设计,扶持发展鑫盛金盆架农业科技产业园、三木农旅融合休闲庄园等一批新型市场主体,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搭建平台,一体发展。强化平台思维,依托大数据平台,成立甘家厂乡一体化供产销大数据中心,利用电子商务思维,构建起“平台+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产品展销、商务洽谈、直播带货为一体,树立“果蔬粮油集散地、鄂南湘北商贸站”发展理念。

点面结合,融合发展。围绕“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积极振兴种养产业、发展数字农业,坚定不移规范发展“村头企业”,扶持发展优质稻种植、果蔬种植、特种养殖等见效快、易操作的农业项目,涌现了以东进农牧、丰大农业、满堂红农业科技、红三福种养等作为代表的新型农业企业,农产品涵盖葡萄、吊瓜、黄瓜、优质稻、黄颡鱼、豚狸、蛇等。

(四)优化人居环境,推进乡村建设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落实环境保洁全域覆盖要求,实施市场化保洁模式。重点对辖区内道路进行洒水降尘,清理道路两侧水沟渠道的堆积秸秆和生活、建筑垃圾,清除农户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规整院内堆放物品,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环境。今年来,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50余吨,特别是村域组级道路两侧的散落垃圾,安排专人定点清扫,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在港黄沿线按标准设置垃圾收集容器1500个,每日集中清运转运,垃圾不落地,对于群众的惯性丢弃思维,各村(居)干部反复上门劝说,整治工作打开新局面。

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从立面建筑提升、公共空间打造、特色挖掘呈现、杆线整治和绿化提升5个方面开展整治。全乡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余元,安装路灯240盏,刷黑道路10余公里,美化立面20000余平方米,规整线缆5000米,栽种绿植3000株。同时利用空闲地打造“小公园”、“文化阵地”,创新融汇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产业文化,形成了一批红色星火园、农旅文化园、乡村故事园,果蔬采摘园,用具体面貌的提升,加深群众对家乡的依恋。

(五)深化基层自治,赋能治理活力

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村和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共计召开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2次、群众性文体活动6次、各类宣讲和培训12次。重点打造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清风和苑”,通过廉画、廉墙等廉元素将清廉村居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中,全乡营造出一个浓郁的清廉宣传氛围。

汇聚乡贤力量。建立由200余名新乡贤人士、公道正派老党员、致富能人等组成的理事会,集聚广大乡贤意愿与智慧,助推农村拆违治乱、纠纷调处、产业发展等诸多疑难问题化解。

聚焦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在各村(居)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制定《村级权力清单》《村级责任清单》,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开展“护苗”行动。深入推进教育帮扶措施,组建关爱儿童“护苗”志愿服务队,联合扫黄打非工作组对辖区区书店、文印品企业展开专题巡查工作2次,着重核查所售书籍销售渠道及内容,确保书籍内容健康绿色。积极邀请本乡大学生、中小学教师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走进“希望家园”,担任志愿者老师,开展讲座2次,讲解防溺水、防毒品、防欺凌、防诈骗、防不良信息等知识,发放“护苗倡议书”5000份,促进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协调一致,携手保护未成年人。

(通讯员:刘绍平、王思宇)


下一篇:洪湖市乡村振兴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 宣传教育动员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