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人生因驻村而气象万千——记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驻村干部刘建国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松滋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初见刘建国,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今年58岁,而是他黑黝黝的脸庞,既让人心疼,更让人心敬。

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驻村干部刘建国并不是涴市人,却被评为了“涴市好人”;

2014年11月15日,进驻涴市镇红花村后,就再也没回局上过一天班,却年年被局里评为优秀;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后,他没有功成身退,而是继续战斗在红花村的乡村振兴一线。

他用周华健的一首歌对村民说:“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每个春夏秋冬。”

而他对妻子的承诺却没有这么深情,而更多的是内疚:“我要在红花村干到退休。退休了,再回来陪你。”

让我们一起走进刘建国气象万千的驻村人生。

奉献是首沉甸甸的歌

红花村与城区相距40多公里,长年沐风栉雨,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

刘建国家境并不宽裕,一直没有买小车,摩托成了驻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驻村以来,他骑烂了两台摩托车,第三台摩托买了不到两年,又跑了九万多公里了。

令人欣慰的是,局里为他买了综合交通意外险,他自己也十分小心注意安全,一路平安无事。

每三年换一台摩托、每两年换一套雨衣、每一年换四双皮鞋,只是奉献人生的起步价。

因为他已经习惯了。习惯了早出晚归,习惯了风吹雨淋,习惯了炙阳冰霜。

而他的奉献,更多地体现在些微小事中。他的妻子叫胡泽芬,在乡下种了两亩八分田。胡姐说:“我从不指望他帮我在田里做事,也不指望他挣多少钱,但他总是让人不省心。除了每个月给了我一千元的生活费,其他的钱都不知道去哪了。一问他,他就说加油用哒。他经常一个人在村里加班,经常半夜时候才回,我就一直等他到半夜,不放心,蛮担心,太揪心……”

其实,刘建国是一个很节省的人,但经济上总是捉襟见肘。全村28个贫困户,刘建国一个人就包了5户,帮扶资金是少不了的。而他经常在村里跑,加之心太软,见不得别人有困难,经常大帮小凑地帮人救急,一圈跑下来,身上的票子就所剩无己了。

他的奉献,更多的时候,是一份魂牵梦萦,是一种润物无声。而他与范礼德一家的故事,浓缩了他奉献的别样人生。

是刘建国帮他走出痛苦的阴影。当年,70多岁的范礼德唯一的孙子溺水身亡,范礼德伤心欲绝,哭得死去活来。刘建国以一个父亲、一个兄弟、一个当家人的身份多次上门与他交心谈心,打开心结;

是刘建国帮他筹集了住院的费用。范礼德因肠道肿瘤手术住院,医药费有些短缺。刘建国发起捐款倡议并多次到医院看望。

是刘建国帮他完成了危房改造,是刘建国帮他走上了致富之路……

“刘主任比我的亲人还要亲。”范礼德逢人就说刘建国的好。

责任是座沉甸甸的山

红花村是个只有11个村民小组、不到500户的小村。在刘建国驻村期间,支部书记换了四轮,其中有半年时间,一直没有支部书记,但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不仅没受影响,反而走在了全镇前列,刘建国整理的扶贫手册被镇攻坚办作为范本推介给全镇学习。

刘建国解释说“缘于一份责任。我是代表市水利和湖泊局来驻村的,任何时候,都要扛责上肩,任何时候,都要不辱使命。”

精准扶贫完胜以后,刘建国再次挑起了“固成果、防返贫”,描绘乡村振兴时代画卷的重任。

此时的刘建国,经过精准扶贫的洗礼后,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

乡村兴不兴,关键在核心。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弱化,一直是红花村乡村振兴的短板。刘建国在村里被大家尊称为“刘主任”,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后,他兼任了该村党支部支委成员,帮支部建强队伍、建强堡垒。该村支部书记高志云说:“刘主任是我们的好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对李文静、张光华的‘传帮带’,也使他们进步很快。”

兼了支委,他把更多精力花在乡村振兴上。常年跟踪帮扶两户脱贫不稳定户、一户边缘易致贫户时,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谋划。这三户的共同点,都是一个字:病。张光荣本人患尿毒症多年;陈殷文女儿做过两次大手术;李国兵妻子染上了尿毒症。

尽管患病有多种因素,但不良的卫生习惯、不良的医疗习惯当是主因。为此,他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争取村党支部重视,借鉴松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经验,开展良好卫生习惯、良好医疗习惯的养成教育,倡导村民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既治标,又治本,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感情,是份沉甸甸的爱

红花村边有条采沙河。刘建国经常说,“下了采沙河,就是红花人。”

红花村的村干部不多。刘建国经常说:“村干部是我的学习榜样。”

副局长吴正武劝他轮岗、回城上班时,刘建国恨不得给领导说好话:“我反正还有两年退休。您等我在红花村干到退休吧。”

而深层次的原因呢,则是刘建国对红花村血浓于水的深情,对群众情深似海的牵挂。

因为这份情,2020年疫情防控时,他虽然被隔在西安的儿子家里,但他从来没有安神过。手机成了他与村民同心战疫的唯一武器;疫情防控期间,他正月初二就下沉到了红花村,一拜年,二防疫,忙得一溜小跑,忙得汗如雨下,忙得乐在其中。

因为这份情,他从主管局争取来了210万的项目资金,建了一座桥,硬化一条路,兴了一方产业,富了一方百姓。其中,由由苗木合作社发展虾稻连作600亩,帮助1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畅销周边,带动农户居家就业18人,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不仅成为了该村的支柱产业,而且成了网红打卡的“花花世界”,开启了农家乐的新序曲。

涴市镇副镇长周琼评价刘建国说:“我们对刘主任很敬重。他是我们支部建设的好参谋,乡村振兴的好助手,情暖万家的大好人。”

而乡村振兴,只是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

刘建国对此充满信心。

他说:“一约既定,万山无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通讯员:蒋莫海)


下一篇:沙市区启动2022年基层医疗千人定向培养计划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