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纪南镇牌坊村:持“证”上岗,建构乡村治理多维路径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荆州市纪南文旅区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一、牌坊的“身份证”

荆州以北为纪南,纪南以北在牌坊。牌坊村坐落于荆州市最北端,临荆门,靠长湖,近中心城区。

全村共350户,1853人,辖4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脱贫户64户169人,版图面积5.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52亩,水产养殖面积336亩。

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整村出列,2020年成功申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村。一路走来,牌坊村完成了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和省级文明村的华丽蜕变,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5万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近30万元。

二、牌坊的“党员证”

牌坊村党支部共有37位党员,2个党小组。一路走来,牌坊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班子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战疫时刻身先士卒,防汛期间迎难而上,构筑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牌坊的“环保证”

以“三个人家”为抓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开户长会、用广播喊、带出去学,建自治组织,抓评比公示,积极发动群众向“脏乱差”环境宣战,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牌坊村清渠修路、治脏治乱,共拆除破旧房屋48处2000平方米,刷白房屋170栋近30000平方米,清理堰塘30口、沟渠6条5公里,清运存量垃圾1000吨,治理乱堆乱放300处,张贴宣传标语20条,清除小广告60处,统一安装晾衣架150个,整治线缆3公里,新植树木1600棵,绿化面积33000平方米,投入劳动力2100人次,硬化刷黑牌坊中心路3公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几何增长。

四、牌坊的“工商证”

牌坊村位于江汉平原腹地,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是以种养业为主的传统农业村庄,现有专业合作社4家。

近年来,牌坊村紧紧把握住脱贫攻坚政策红利,认真梳理本村资源优势,实现了传统农业的现代化“突围”。生态农业产业园、共享田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光伏发电、高密度流水养鱼、超级水稻种植、爱宠猫砂厂等产业带动全村脱贫户就业。

五、牌坊的“社工证”

牌坊村因古代冯氏贞洁牌坊而得名,拥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石。建设文化广场和活动中心,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积分制基层治理模式,组建6个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组织开展广场舞、才艺表演等群众性娱乐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满意度。

(通讯员:熊益林)


下一篇:纪南镇牌坊村:打造清廉村居,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