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市沙口镇:党建引领稻虾产业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洪湖市沙口镇乡村振兴办公室    字体大小:A-   A+

今年5月份,气温逐渐升高,正是小龙虾出货的旺季,洪湖市沙口镇新建村脱贫户谢纯模从虾稻连作地里用地笼收获一笼个头平均超过20克的虾子。他家今年虾稻连作面积20.54亩,共出货小龙虾8216斤,收割水稻36972斤,折合资金155693元,他心里笑开了花。

谢纯模的虾稻连作今年获得这么好的收成,全得益于洪湖市沙口镇党委政府从2007年开始推行的示范虾稻共作产业。截至2022年10月,洪湖市沙口镇虾稻共作面积已达到3.5万亩,稻谷产量36222吨,小龙虾产量高达2096.7吨,亩产值7405元,亩纯收入4660元,其经济效益比过去单纯种植水稻增长5倍。

近年来,洪湖市沙口镇党委政府采取切实有力可行措施大力发展虾稻连作产业,促使该产业在全镇突飞猛进的发展。

制定切实可行规划,不断夯实虾稻产业基础。洪湖市沙口镇地处江汉平原四湖下游,洪湖市西南部,濒临洪湖大湖,水资源得天独厚。该镇党委、政府从摸底调查入手,派多个工作小组深入各村作好摸底调查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数据和理论依据。在此基础上,又召开了全镇会议多次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立足资源优势,聘请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召开论证会,科学地制定沙口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积极培育虾稻连作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不断建立农业产销合作社和加工流通企业。据统计,全镇到目前为止,已有种养大户549户,家庭农场12家,农业加工企业12个,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0个,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10家。同时加快建立以“订单”为纽带的“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等种企联合经营机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紧密型利益共同体,推动小户变大户,大户变农场,分散变联合,兼业变主业,从而夯实了全镇虾稻连作产业发展基础。

党建引领找到新方向,坚定不移面向目标。洪湖市沙口镇党委政府结合全镇实际情况,立足于重点发展虾稻连作产业,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挂帅的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镇农办牵头的产业专班,确保虾稻产业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有结果。该镇党委、政府组织产业发展培训会,邀请种养大户参加会议,宣传虾稻产业发展的优势,通过理论开导、典型引导、事实说道,使村干部和群众认识到虾稻产业的巨大前景;带领群众外出学习,开拓干部和群众的视野,多次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到市镇内虾稻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学习,让村干部和群众亲眼看到虾稻连作的生产效益,从而消除他们头脑中的思想障碍,转变观念,使他们与镇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达到一致。全镇依托虾稻连作示范基地,采取土地流转、到户增收、扶持创业、股份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上新河村、崔沟村、下新河村、红旗村、刘桥村、水口村、新建村等村及周边3660户农民"抱团"发展稻虾产业。

洪湖市沙口镇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稻虾连作基地,聚焦产业振兴,积极探索再水稻种植和清水小龙虾养殖的新路子,推动水稻品种升级,实现稻田产业结构转变,促进虾稻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稻虾连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从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通讯员:刘 毅)


下一篇:石首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招生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