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渠边屋后惊现“生态杀手” 专家村民联手及时铲除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石首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10月18日,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石首市久合垸乡横风岭村被发现,引发村民热议。市农业生态环保部门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与村民一道将发现的近百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及时铲除。

在横风岭村十组,一排足有两米多高、顶着黄色花穗的杂草生长沟渠边,黄色的花不仅好看,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出几分妖娆。这究竟是什么花?村民们表示完全不知道。

现场农业环保专家介绍,这种花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争抢本土植物的阳光、水分、养分和生长空间,对本土植物有着毁灭性威胁,发现后应该“得而诛之”。村民们不认识这种花,它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市文旅局驻横风岭村第一书记王莹介绍:“村里巡逻的时候发现,有一种长得非常高的一种花卉,觉得还蛮漂亮。走近一看,这种花有点像在网上、电视里看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然后就跟村干部报。 村干部认为这是蒿草,我还是觉得不是,就跟市农业局生态环境保护科的联系。他们看了照片后说,这确实是加拿大一枝黄,所以说他们也非常重视,立马就派专家过来,告诉我们怎么整治。”

市农业环保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孝银:“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开花,籽粒还未成熟,是个防除比较好的时机。对于成株来说,最好是连根拔起。我们只要把它的根茎拔起来,晒干然后深埋,这就可以基本上把这个地方的一枝黄花除净。然后确实把根拔不起来的地方,首先用镰刀砍掉,然后做好标记,来年春季发芽的时候,在里面打除草剂。”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茎都可繁殖,传播能力强,一株花絮可繁衍两万株。不仅生长期长,而且破坏生态,吸收肥力,抑制本土其他植物的生长,直至周围植物死亡,可谓黄花过处寸草不生,因此被称为“生态杀手”。


下一篇:石首市小河口镇:万里食品建设忙 为加快创建特色农业奠定产业基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