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瞿家湾村:楹联文化 诗意村景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A-   A+

以楹联为景,给美丽铸魂。瞿家湾镇瞿家湾村在“一村一景”项目建设中,为村里的每户居民统一撰写、免费刻制和悬挂永久性楹联,打造楹联文化特色村,助力乡村振兴。

走在瞿家湾村,整洁的小巷,绿意盎然的庭院令人眼前一亮,家家户户门口刻写着不同的楹联,与门前老树一起传承见证了文化的代代相传。家里做裁缝营生的门前写着“玉剪裁成千尺锦 金针绣出万家春”,表达了对勤劳致富,美好生活的期盼。家里有人当兵或是退伍的,篆刻着“守望家园一池水活戎装绿 耕耘岁月万顷荷香日子红”,寄托了日子越来越好的愿景。一幅诗意盎然、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瞿家湾村书记瞿利新告诉记者,所有的楹联都是依托“一村一景”项目来提供免费安装,并根据村自家的特点和特色来专程定制的,所以老百姓都非常满意。

在这里,让村民们满意自豪的不是风景,而是自家大门两侧的楹联和门楣匾额,展示着村民仁义、和睦的处世原则,也传达着村庄向善、守信的良好风尚。76岁的瞿普年是一名退休教师,高兴地指着家门口的楹联向记者展示,“仲春话柳风扶绛帐,瑞雪寻梅月满程门”。“绛帐”是师门、讲席的敬称,“程门立雪”比喻尊师重教,虔诚求学。瞿老说,村里每家每户的楹联都是结合了各自家庭的营生、人物背景专门定制的。

记者看到,村里在保留大量明清古建筑的同时,还注重培育当地居民的审美情趣,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村书记瞿利新说,现在无论婚丧嫁娶,还是逢年过节,村民们都要揣摩、书写、雕琢新的对联,并在门两侧张贴。游客来到这里,欣赏老街风景,瞻仰革命旧址时,也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文化底蕴和乡土精神。(彭宵 汪飞)


下一篇:“拼命书记”龚德双:助力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