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正文

安陆: 壮大产业链 擦亮农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 (通讯员 秦清梅)安陆市充分发挥乡镇地域特色优势,重点打造“3+6”农业产业链,加大对经营主体培育,做大做强“实力产业”。

眼下,在孛畈镇三里村众旺合作社香菇大棚里,村民们正麻利的采摘香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沿公路两旁,40多个菇棚一字排开,丰收的美景跃入眼帘。

食用菌是孛畈镇特色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安陆市“3+6”产业链重点农产品之一。近年来,孛畈镇聚焦产业壮大和产品升级,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总抓手,通过实施一系列发展举措,截至目前,孛畈镇已建成食用菌大棚200座,合股建成运营2条年产能达100万棒的菌棒自动化生产线,年人均创收4.8万元、村集体增收28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安陆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选定禽蛋、生猪、香米3大农业特色产业,白花菜、银杏、南乡萝卜、蓝莓、食用菌、吉阳山大蒜6个农业特色产品,作为“3+6”农业产业链重点打造,让广大种植户从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经营中获益,走出一条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安陆市积极落实“一个产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支专家团队、一家金融机构、一套定制政策”“六个一”工作机制,出台乡村实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整合资金、政策、项目向产业链聚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基础上,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市场主体开展科技攻关、农产品加工、技术改造、冷链物流、人才培育等。同时,组织农技专家、乡土人才,上门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全面加大科技帮扶力度,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用科技兴农、富农,助推农民增收。

安陆市以60多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补齐、壮大优势产业链,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安陆蛋品”“安陆白花菜”“安陆南乡萝卜”等公共品牌和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产业,有效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下一篇: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 大冶一企业获贷1亿元建万亩白茶基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