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省1万多支驻村工作队开展敲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胜、通讯员朱亚军)“老人家您好,这是给您的‘健康爱心包 ’,包里面有口罩、布洛芬药片、布洛芬片用药说明、健康知识20问宣传单等。您多注意身体状况,有什么事及时联系我们。”12月25日,仙桃市档案馆驻胡场镇邓王脑村工作队一边向村民发放“健康爱心包”,一边耐心叮嘱。

省乡村振兴局透露,我省1万多支驻村工作队已紧急行动起来,以切实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新冠病毒感染预防和救治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目的,开展“敲门行动”,行动从2022年12月下旬起,持续至2023年3月底。关爱对象为农村特困供养户、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五类”人群,实现户户走到。

“敲门行动”主要内容包括:逐户上门摸清人员情况、逐户上门送“健康爱心包”、逐户上门帮助接种疫苗、逐户上门定期探访关爱。“健康爱心包”由各县市区负责配齐,各地乡村振兴局联系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一般应包含解热镇痛药(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感冒类中药、药品使用说明、健康宣传折页组成;根据市场供应情况,还可选择抗原检测试剂、医用外科口罩、手消毒剂、体温计等。

相关报道:

划分1579个疫情防控区块 广水做实做细重点人群“敲门行动”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小萍、通讯员刘冬、刘航)“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打疫苗,防疫十二字口诀要记牢。”1月3日,广水市广水街道解放社区,广水市医保局下沉社区干部方向阳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前往阳光星城区块开展防疫宣传。

解放社区现有居民2485户、常住人口6462人。社区干部少,流动人员多,人员构成复杂。为做实做细防控工作,解放社区划分5个区块,设立141位楼栋长。同时,每个区块作为疫情防控基本单元,确立多个党员中心户,组建市直单位下沉(驻村)干部、镇办干部、村(社区)干部3支队伍,配备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医生等力量,联系区块内全体居民。

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介绍,目前该市在城市社区以小区为单位、在农村以湾组为单元,将全市402个村(社区)共划分为1579个区块,其中41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95个区块,361个村(包括农村社区)划分为1284个区块,6000余个党员中心户、1万余名党员联系全市29万余户群众,构建分工明确、整体联动的疫情防控体系。

依托这一组织体系,广水市深入开展关爱重点人群“敲门行动”,及时摸排特殊人群,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根据摸排情况,逐户走访,开展上门问健康、上门接种疫苗、常态化开展探访关爱服务等活动,累计为重点人群送去3.4万多个“健康爱心包”,尽全力保障患者的基本用药需求。

2022年12月6日至今,广水市累计救治新冠患者7362人。元旦前夕,广水市李店镇99岁患者应厚明被成功救治后,家人为上门服务的党员医护送上锦旗。

建立台账 专人包保 不漏一人 竹溪县温情呵护“一老一小”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永辉、通讯员郭军)“小伙子,多亏你送来的药,我们好多了。”1月4日,竹溪县泉溪镇坝溪河村6组村民郑国兵,拉着包户志愿者李新春的手,感激地说。

现年71岁的郑国兵,一家5口人,但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平常,他和老伴带着年幼的孙子。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家的3人相继“阳”了。

正当郑国兵因为没有备药而担心时,包户志愿者、坝溪河村支部书记李新春,为其送来了退烧药和止咳药。元旦之后,郑国兵和老伴及孙子日渐康复。

竹溪县地处秦巴山区深处,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统筹社区(村组)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力量,采取“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有人包保、不漏一人,一户一卡、常态联系,强化服务、一日三问”的措施,突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孕产妇”的包联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兜牢兜实社会道德底线。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2906名独居老人、891名留守儿童、3010名残疾人员、77名孕产妇,“一对一”地明确包保联系责任人,建立包保联系责任制,并制作联系服务卡。

“包联人必须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入户看望等方式,了解包联户的身体状况、基本需求。”竹溪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圣明介绍,该县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315处“抗疫共享药箱”,广泛宣传动员“阳过”“阳康”后的居民,将家中未用完的布洛芬及抗感冒药物捐赠出来,以缓解城乡用药紧张局面。

仙桃开展敲门行动 关爱农村困难群众新冠预防和救治工作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胜、通讯员胡纯波)“我正想着去找点药,这个健康包就送来了,真的是雪中送炭。”2022年12月25日,仙桃市三伏潭镇毛小村困难群众毛中强收到一份装有药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健康爱心包”,驻村干部和村医现场嘱咐他用药注意事项。

为切实帮助解决群众防疫实际困难,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底,仙桃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重点人群“敲门行动”,重点关注农村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以及城镇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等七类困难群体(以在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登记的困难群体为准)的健康状况,解决就医用药困难,提供疾病预防服务。

“敲门行动”包括:逐户上门问健康,了解重点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健康检测情况等,分类建立基本信息台账,逐人明确结对帮扶主体;发放“健康爱心包”,包含解热镇痛药、健康宣传折页、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告知医疗服务咨询电话;上门做好疫苗接种,对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及独居老人,组建接种服务队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常态化开展探访关爱服务,以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为重点,建立常态化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对符合相关社会保障政策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根据需要协助申请政策保障。

同时,仙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做好“健康爱心包”发放的基础上,各地要同步加强医药物资的应急储备,按常住人口15%—20%的需求量做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用药和物资储备,对流动人口较多、元旦春节返乡人员较多的要增加储备数量。

 

 


下一篇:地力提增 化肥减量——湖北省农业一“增”一“减”背后的科技与智慧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