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迷彩”书记扎根深山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冯杰

2017年,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不到10天,王晓磊又穿上不带肩章的迷彩服,奔赴另一个战场——驻村第一书记。他要带领咸丰县清坪镇高峰村老百姓向贫困宣战。

几年来,他开坏了自己的越野车,跑垮了2辆摩托车,掏出了几万元的存款,牺牲了几乎所有陪伴家人的时间。

但他说:“值!”

到2020年,极度贫困的高峰村在他的带领下,变成了户户通上水泥路、家家住上小平房、人人吃上自来水、村中到处是产业的富裕村。村民对这个内蒙古大汉说:“不管你以后去哪里,这永远是你的家。”

刚到高峰村,王晓磊便被村里的贫穷现状深深刺激了。近400户人家分散居住在33个山头,村组间没有多少水泥道路,看不到一间像样的房屋,场坝里长满青苔和野草,鸡动不动就飞到灶台上。全村300多户人家,贫困户占了近一半。

要治病,先找根。几个月的时间,王晓磊一身迷彩,一双胶鞋,开着自己的越野车满山寻访村民、了解情况。

一开始,老百姓对这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干部并不“待见”。“肯定搞几天就走的。”常常有村民这么说他。

面对村民的怀疑,王晓磊除了耐心解释,就是经常见面。长年累月奔波,越野车经受不住频繁颠簸的山路,完全报废。但王晓磊却发现,村民开始跟他熟络起来,愿意跟他多聊聊。

改变命运从修路开始。

缺少资金,王晓磊骑着新买的摩托四方奔走,半个月凑齐了几百万元修路款。为节省开销,他带头搬石头、打路基。在他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下力,都不含糊。

半年后,一条近15公里的硬化公路修成了,王晓磊又开始思考村里产业的发展。

闭塞的高峰村靠天吃饭,没有像样的产业。

通过了解,王晓磊得知村中适合种植猕猴桃,村支部书记田帛国也曾带着村民发展过猕猴桃产业,但受制于技术和销路,800多亩果园逐渐荒废。

“先把猕猴桃产业救活,再带动其他产业发展。”雷厉风行的王晓磊立刻搬来了各类书籍,仔细研究猕猴桃种植知识。同时,他四下遍访名师,千方百计请来中科院技术专家钟彩虹当“军师”。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高峰村改革种植技术,金色硕果终于在2019年挂上了枝头。

他发动党员干部四处跑市场、跑机关单位、联系电商平台、在朋友圈打广告,甚至自己当起快递小哥送货上门。第一年挂果,全村猕猴桃便实现了30万元的销售额。

脱贫攻坚战胜利完成后,也到了王晓磊回单位的时候,村民们都舍不得他走。看着期待的眼神,王晓磊思考再三,选择继续留下来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他说:这里就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亲人。

两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猕猴桃产业越做越大,如今已发展至1200亩,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

为弥补猕猴桃挂果周期长的缺陷,王晓磊还带动全村发展生态养殖,实现了“猪满圈、蜂满院、鸡下林”目标;在特色种植上,有机水果与蔬菜种植也开始起步。

如今,高峰村形成了 “桃绿椒红”“一长两短”(猕猴桃、红辣椒、生猪)的特色产业布局,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6年的3540元增加到2021年的13800余元。


下一篇:三千弟子出一门 恩施职院产教融合培养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传承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