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文胜——“神射手”变身乡村“头雁”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陈文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任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郭峰 邓晓云
  “往高铁站的那条路需要除冰,马上调一台铲车过去。”
  2月22日,寒风凛冽、漫天雪花。一大早,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文胜和镇上的党员干部一起,上路铲冰除雪。
  “好在我们准备充分,两台铲车发挥了大作用。”陈文胜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不一会儿,他的额头上已经冒出汗珠。
  陈策楼镇陈策楼村,陈潭秋烈士的故乡,陈文胜就出生在这里。
  “陈策楼前谁陈策,独尊山前我独尊。”
  从记事起,陈文胜就对这副对联稔熟于心,陈潭秋烈士的英雄事迹如同一颗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适龄青年报名参军,是陈策楼村的老传统。每年,村里的年轻人都会主动申请。
  1986年,陈文胜报名参军,进入某装甲部队担任射击手。部队奔赴内蒙古开展作战训练,他和战友一起,在漫天风沙中历练,从一名射击新手逐步成长为弹无虚发的“神射手”,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1990年,陈文胜退役返乡,担任陈策楼村的出纳。从部队“神射手”到村里“小管家”,陈文胜凭借在部队养成的胆大心细、勤学善思、严谨自律的作风,在出纳岗位上做得有声有色。1991年,陈文胜被村里送到财贸学校学习财会知识,学成后他被借调到陈策楼镇工作。
  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许多青年选择下海经商,陈文胜也开始尝试做工程。
  “那时候做工程挣钱快,一年能挣十几万元,那可是好几年的工资。”陈文胜回忆,正当他的生意日渐红火时,村里的老书记找上门来。
  “村里许多年轻人都出去了,你得做个榜样,留下来为村里做事。”老书记的一番话,让陈文胜的心中起了波澜。
  “从部队退役后,是村里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于情于理都应该回到村里工作。”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陈文胜思索再三,最终决定返回家乡。
  那时,村里的企业经营遇到瓶颈,基础设施建设也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
  为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陈文胜动用亲朋好友、生意伙伴的资源,到处筹借资金。最艰难的时候,他带头把自家房产抵押到银行,填补建设资金的缺口。
  很快,陈文胜“舍小家顾大家”的做法感动了身边人,村里的党员干部自发筹集资金,在外发展的企业家也纷纷伸出援手。一招活、全盘活,村办企业重新运转起来。
  为了发展产业,陈文胜对外招商引资,村里的3个厂子热闹起来,村民务工有了去处,一步步向好发展。
  看到附近村子的葡萄种植经济效益好,陈文胜萌生在村里发展葡萄园的想法。当时,部分村民怕发展不好亏本,陈文胜带着村民代表外出考察,最后选定30多亩地进行试种。3年后,葡萄丰收的喜悦让大家尝到甜头,种植面积迅速扩大。
  在陈文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十多年里,陈潭秋故居先后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扩建,涉及20多户村民的房屋征迁。征迁工作中,陈文胜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设身处地为民着想,激发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三次征迁任务都圆满完成。
  2020年,陈策楼村被列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陈文胜特意请来专业设计团队,打造了村史馆、聚星讲堂、澄心园、红色飘带路,陈策楼村的红色旅游愈发红火。
  在陈文胜的带领下,陈策楼村先后获评“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红色文化示范村党组织”“全国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等。陈文胜被授予2023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如今,陈文胜把发展建设陈策楼村的担子交到了新一任书记手中。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未来我会继续努力,把革命老区建设得越来越好。”

上一篇:“荆楚楷模”尹传波在山区基层卫生室坚守18年 他拄着拐杖为村民健康撑起“保护伞”
下一篇:风雪中的“就医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