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走村串巷捧出“热腾腾”的民意心声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相信四个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激起来龙村新一年的‘满园春色’。”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总支书记胡为义正在筹备该村招商引资活动。其中,该村二期共享民宿、共享庄园建设项目投资金额超过7亿元。
  曾经的来龙村,村内无企业、无资源、无积累,可谓一穷二白。近年来,该村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因地制宜加快土地流转,发展了来龙共享民宿等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来龙模式”,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如今,一期的共享民宿每年可接待游客40万人次,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还为村民提供了106个就业岗位。
  胡为义迫不及待要把美丽乡村的致富经转化为代表建议。作为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已连续6年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和议案共45份。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美丽乡村……他把目光始终聚焦在“三农”,带来的各项建议,充分反映了乡亲们的心愿诉求、美好期待。
  为了提出更接地气的建议,这几年胡为义先后奔赴浙江、湖南、安徽、贵州等多地,走进村委会、居委会、企业,开展了近百次集中调研、座谈、意见建议征询,6本厚厚的履职笔记写满“民生清单”。
  正是这些扎根基层、倾听群众呼声的深入实践,凝聚成了一条条高质量的建议——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胡为义提出的“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村、农民、农田问题必须引起政府重视的建议”列入重点督办建议,部分内容已转化落地。
  2022年,胡为义带去“通过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新的‘一二三产’田间综合体”的建议,凝聚着他对乡村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
  今年两会,他依然将目光投向民生领域,带来了实施强县工程、完善医保制度、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等多项建议。他建议,支持湖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南方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支持建设襄阳市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胡为义对这个身份格外珍视。他表示,将牢记责任,履职为民,持续关注乡村振兴,着力破解三产融合发展难题,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记者手记
  奔走在希望的田野
  曹雯
  他是村民们致富路上的“攒劲书记”,也是为农代言、为民发声的“贴心代表”。
  从乡村田埂到人民大会堂,胡为义始终秉持一颗赤诚之心。
  他对群众关切紧盯紧抓,对“来龙模式”、履职建议如数家珍,用坚守与热爱诠释“双重身份”的责任担当。
  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所有与农民利益相关的,都是他高度关注的话题。
  7年来,他扎根基层、广泛调研,始终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带回来了一件件带着泥土芳香的高质量建议。
  胡为义说,要继续当好农民群众的“发言人”,给乡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改变。

上一篇:“荆楚楷模”尹传波在山区基层卫生室坚守18年 他拄着拐杖为村民健康撑起“保护伞”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丁华锋——加强数字人才培养 打开就业新空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