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生态振兴> 正文

共护绿水青山——鹤峰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恩施日报    字体大小:A-   A+

“山谷地缝、悬浮轻舟,碧水青山、醉美屏山。”近日,来自武汉的桂先生一行来到鹤峰屏山峡谷景区连声赞叹。

这是地处鄂西南边陲的鹤峰县生态环境部门抓自然禀赋优势,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咬定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带来生态红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鹤峰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长期稳居全省前列。2021年,鹤峰空气环境优良天数达364天,优良率99.7%,PM2.5平均值19.3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值27.7微克/立方米,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目前,鹤峰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以上生态文明示范乡镇、生态文明示范村比例分别达100%和48.3%。

呵护环境已成群众自觉

“十年禁渔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生态环保意识提高,自发捐款购买32个电子监控摄像头,安装在村内河道旁。只要发现有人违禁私钓,就马上举报。”在下坪乡堰坪村,村民王庆华等乡贤自发捐款4万元安装监控摄像头,协助村里保护河道和渔业资源的举动,受到村民频频点赞。

“村民绿化美化庭院已成为竞相‘攀比’的资本。”下坪乡人大相关人员介绍,下坪乡把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切入点,开展“文明庭院”争创活动。家风良好、邻里和睦、环境整洁、生态优美的周家院子、杨家院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明庭院成为乡风文明建设风景线。

顺着蜿蜒的山涧和锦簇的繁花来到染铺里生态农庄,负责人范宏军跑前忙后,热情接待来自重庆的游客。

“我投资400多万元建造的这个农庄,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优美,游客可以吃上纯天然有机蔬菜、水果,喝上纯净甘甜的山泉。”范宏军笑言。

为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和普及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州生态环境局鹤峰县分局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渠道、立体化进行广泛引导教育,人人爱生态,个个护环境的民风悄然形成。

产业播绿誓叫大地生金淌银

董家河畔,一座全木质民宿掩映在银杏古树之下。楠竹编织的菜园篱笆旁,一棵棵葱绿的有机蔬菜长势喜人,花园里的音乐喷泉响起,游客沉醉其间,好不惬意。

这是董家小院民宿的美丽景象。民宿负责人郑孝琴介绍,两年前,她看准家乡良好的生态资源,回乡投资开办了这家可以一次性接待100多人进餐、30多人入住的民宿小院。

“这里幽静的环境、翠绿的植被、有机富硒的果蔬和风味独特的土家腊肉等美食,给久居都市的人们带来别样享受,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带着家人多次光顾董家小院的宜昌游客叶帮琴说。

太阳刚刚爬上树梢,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燕子镇芹草坪村退伍军人龚涛便带着合作社社员在黄连药材基地除草、松土、施肥、整枝。

“我的老家平均海拔1500多米,适宜种植高山药材。2019年初,我利用打工创业积累的资金,创办鹤峰县洋溢中药材销售专业合作社,发展川牛膝、厚朴、黄连等中药材近千亩,并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龚涛高兴地说。

最近,湖北牛源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功杰为种植的有机葡萄不够卖犯愁。他在县生态环境等部门指导下,发展生态循环立体农业,将自家养牛的粪便干湿分离、变废为宝。

干粪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制成有机肥,作为2000多亩有机葡萄、草莓等水果种植的底肥;湿粪发酵成沼气供照明、做饭和蔬菜大棚升温使用;沼液可以作为补充肥因需还田浇灌。因为没有使用化肥,陈功杰种植的水果受到消费者青睐。

源头管控打好生态环保战

“有群众举报某农业公司排放的废水恶臭,需要立即赶往现场采样监测。”7月下旬,鹤峰县环境监测站站长王如杰接到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打来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他立即携带采样设备赶往现场。经现场勘查,该企业加工产生的废水未采取有效处理措施,进行直排。监测站工作人员立即对污水进行采样,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企业停止排污、限期改正。

“你们早发现、早纠错,还指导企业整改,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服务了企业发展。”在场群众覃大爷有感而发。

8月8日,州生态环境局鹤峰县分局对容美镇白鹤井路一民生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存在噪声和工地扬尘不达标隐患。随即便将现场监测情况反馈给施工单位负责人并现场督促整改。施工单位及时组织整改专班,很快排除违法隐患。

“我们把生态环境执法与监管服务、环境监测作为有效管控环境质量源头的重要手段,着力促进企事业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主动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不让破坏环境成为既定事实以后再去被动查处,牢牢掌握生态环境保护主动权。”恩施州生态环境局鹤峰县分局负责人说。

亮剑治污讲力度又重温度

近日,州生态环境局鹤峰县分局接到举报,江坪河水电站施工期间因洗砂设备不合格,将泥砂直排江坪河,清水河变成“黄河”。如果不及时制止并纠正,势必会影响下游国控跨境断面水质,甚至影响湖南省桑植县境内的水环境质量。

得知情况后,鹤峰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覃正顺带领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叫停工程。查清问题,进入案件程序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与施工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指导服务企业建起泥砂沉淀池;施工单位投资200余万元购置压泥机,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江坪河水变清了,当地群众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企业发展不容易,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宣传教育为先,服务帮扶为重,指导纠错整改为主,惩处罚款为辅。”覃正顺说。

去年春节期间,鹤峰籍居民廖某驾驶的油罐车因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导致车辆侧翻。廖某在报警的同时,也向生态环境部门求助。执法人员赶到事发现场后,发现侧翻的油罐车已经开始往外渗油,如果不尽快妥善处理,周边的河水就会被污染。执法人员立即协调一辆油罐车,将侧翻油罐车内的油迅速转移,并组织环境应急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将渗入环境的废油吸除干净。

经过17个小时的处理后,一个环境污染隐患被成功消除。

“想不到你们环境执法干部还有柔情的一面。如果不是你们帮我,后果不堪设想。”处理完环境污染隐患,廖某感激地说。(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杨艳 通讯员 谢承珂 陈 伟)

上一篇: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已完工6个重点项目
下一篇:茅箭东沟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