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抓主要矛盾 抓关键环节——三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评论员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坚持问题导向,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方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七个牢牢把握”,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抓住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明确部署,我们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以解决主要矛盾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以完成关键环节任务促进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牢牢把握稳增长这个重中之重,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势头,思想要向稳增长聚焦,政策要向稳增长倾斜,力量要向稳增长汇聚;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力推动供需两端同向发力,就要千方百计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投资、恢复提振消费;牢牢把握动能转换这个主攻方向,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做强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牢牢把握多极支撑这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就要加快提升都市圈能级,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把握对外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就要更大力度放宽外资准入,更大力度提升投资服务,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品质“类海外”环境;牢牢把握要素保障这个基础支撑,全力促进经济循环畅通,交通物流要互联快通,能源供应要安全稳定,金融支持要加力提效;牢牢把握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就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我省经济发展面临几个“新”:新的战略机遇、新的疫情防控阶段、新的政策窗口期、新的基础条件。同时,稳增长的基础支撑还不稳固,市县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困难,经济金融风险不容忽视。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胡子眉毛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我们要把握好时度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防止顾此失彼,防止“合成谬误”“分解谬误”,让我省经济在释放活力中行稳致远。

“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越是爬坡过坎,越要步履坚定;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提振信心。我们要抓好“牛鼻子”工作,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推动经济整体发展,凝神聚气朝着明年的目标图景奋力前进。

上一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下一篇:人民日报社论:铆足干劲,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