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专干周刚:“勤”字当头 忠实履行扶贫职责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责任重大、压力山大、愁云更大"或许是广大基层扶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但是在浠水县洗马镇枫杨坳村有这样一个人,他总带着满面的春风拾起手中的忙碌,迈着轻快的步伐踏遍弯弯的村路,揣着一腔的热情,信守一个"勤"字,履行脱贫攻坚职责,他就是洗马镇枫杨坳村扶贫专干周刚。

勤访民之情,遍访全村家家户户

2014年11月,洗马镇枫杨坳村换届选举,周刚入选村委会成员。自2015年起,他分管村内精准扶贫工作。初次担任扶贫专干,面对陌生而繁重的扶贫工作,一头雾水的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快的时间里熟悉各项政策,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因户施策,脱贫致富奔小康。

自此,一个本子、一支笔、一双腿,他走遍了整个枫杨坳村家家户户。一个月后,他的本子上就已经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五组贫困户周开心,养了15头牛,大儿子东北务工,小儿子患有肺癌;八组万益良,甲鱼养殖……"每户贫困户家中有几口人,致贫原因,有几头猪、有几亩地都能如数家珍。

上任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周刚便走遍了所有的邻里乡亲,摸清了每家每户的家庭状况,为每个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帮助。2018年11月村委会换届,他再次当选村委会成员,继续他的扶贫事业,"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是我给自己许下的承诺,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帮助村里贫困的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

勤做解难之事,嘘寒问暖解民忧

"刚儿对我真是好啊,不管他多忙,只要我们有困难,他肯定马上来!"78岁的周凤姑一提到他,便是赞不绝口。她仍记得两年前的一个夜晚,家里的水管突然破裂,年迈的她行动不便,患有精神病的儿子更是无能为力,周刚知道后,立刻赶去她家,2个多小时冒着大雨终于给她修好了。"他真是比我儿子还要亲啊。"浑浊的眼里满含感激的泪水,口齿不清却仍一一细数这些年来他对自己每一次的帮助与探望。

"我自己就是枫杨坳村的人,他们都是我的家人,我当然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照顾他们。"2018年9月3日晚上11点多,村里的贫困户张耀军,他的妻子李平突然发病晕倒,慌乱无措的他给周刚打了个电话,周刚二话不说便开车出门将他们送去县医院。事后,医生告诉张耀军,"幸亏你们来的及时,才没耽误她的治疗。"

勤思强村之计,敢想敢干创丰收

近几年,枫杨坳村建成了28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了公共厕所并实施户厕改造、实现了9个组的电网改造新安装了36盏路灯,扩宽硬化的通村通组路、墙上手绘的"信满枫杨"、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无一不在向我们昭示着枫杨坳村的欣欣向荣、勃勃生机。"村里环境是改善了,可怎么才能让村里人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日子呢?"这个难题困扰了周刚和他的同事们很久。

2017年,在洗马镇党委的带领下,村两委积极联系在外的创业能人回乡创业,在村里发展起了猕猴桃种植基地。在不断的摸索中,猕猴桃基地的发展逐步走向正轨,更有不断扩大的良好势头。周刚想到,如果能让村里的贫困户参与其中,那他们的收入不就有着落了吗?

说干就干,周刚积极与村党支部书记周佑林沟通,联系产业基地负责人,将猕猴桃基地扩大到250亩,筛选出村内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一一上门走访,鼓励他们进入基地务工。在他们的努力下,共计带动贫困户36户,户每年增收6000元。通过分红,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10000元。

村"两委"干部今年同样以入股的形式,新建50亩青蛙养殖基地、23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在带动10户贫困户年收入达到7000元的同时,通过分红,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000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2020年,村里计划新建22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180平方米的百姓大舞台,一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蓝图正在绘就。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周刚作为扶贫战士中普通的一员,他自觉扛起扶贫的大旗,无惧困难披荆斩棘,用心血和智慧带领父老乡亲战胜贫困,一步步迈入富足幸福的康庄大道,追寻着属于他的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上一篇:恩施市市委书记向前进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篇:荆州着力推进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