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赤壁“防贫保”缘何引来这么多锦旗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袁俊):"防贫保手续简单,不需要这个部门找到那个部门,赔付速度快,解决了我们病人为治病费用的烦恼。"11月19日,赤壁市黄盖湖镇黄盖湖社区居民付某对笔者说。

近日,笔者前往太平洋保险公司赤壁市支公司,在一楼上楼梯的通道内,看到了30多副防贫对象送来的锦旗。让我们巡着这么多锦旗的足迹,探秘赤壁"防贫保"缘何如此受群众欢迎?

防贫对象说:手续简便

"党的政策好,防贫保为我家赔付了4.7万元,手续简便。不然这个病我们真是治不起。"19日,黄盖湖镇黄盖湖社区居民付某的爱人黄某哽咽的对笔者说。

黄盖湖镇黄盖湖社区居民付某家庭人口3人,2019年2月被省人民医院确诊为子宫内膜癌。3月1日入院治疗,总费用近6万元。2019年8月27日被省人民医院确认为子宫内膜癌术后复发,治疗费用近7.5万元。2019年10月7日入院化疗,费用2.8万元,11月1日入院总费用近2万元,后续还有4个化疗和30个放疗,预计医疗费用15万元。

"没想到理赔款年前就能下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月30日,赤壁市赤壁镇九豪村村民胡某,从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接过5075元理赔款时,心情十分激动,这是笔者在赤壁市"防贫保"首例理赔案例现场见到的一幕。

2019年5月21日,赤壁市余家桥乡光荣桥村九组贫困户江某家里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房屋几户全部被烧毁,储存苎麻6千多斤被烧光,直接损失九万多元,经济损失30多万元。太平洋保险赤壁支公司核赔金额5万元。

车埠镇鸡公山村14组沈某3月13日发生火灾,太保赤壁支公司核赔五万元。

"防贫保好就好在不用出门,扶贫办、保险公司到家里了解情况,符合条件的就赔了,时间又快,几天的功夫钱就到账了。"赤壁市神山镇钟鸣村2组村民岳某对笔者说。

从元月30日到目前为止,赤壁市申报防贫保的防贫对象有1700户,通过上门核查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350户,赔付金额80多万元。

职能部门说:把好关口

据赤壁市扶贫办了解,按照上级统一部署,2018年,赤壁市财政投入210万元,为全市3万贫困边缘户和收入不稳定的已脱贫户购买社会保障保险,用于因病、因灾造成的返贫风险保障费用,旨在通过此举提高贫困人口抵御风险能力,为巩固赤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保险服务保障。

"防贫保有文件依据,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办都相继出台了文件,我市采取政府+保险的保障方式,由市政府单列防贫保障保险基金,只设定条件,不确定对象,凡农村人口因疾病、因灾可能致贫、返贫时,均可申请防贫资金扶持,由相关机构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审核认定后,方可受防贫扶持。"赤壁市扶贫办副主任吴普清告诉笔者。

"目前申报防贫扶持的防贫对象遍布全市各乡镇各个村,基本上每户都要入户核查,不是只要申报了,才能享受防贫保。在入户过程中,有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上年底国家贫困线3.5倍以上的对象,或者有的申报对象有车、有房等明显硬伤条件,就不能享受防贫扶持。"赤壁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叶祥文对笔者说。

保险机构:快速赔付

1月1日晚8时许,赤壁镇九豪村6组村民胡某家中的厨房电线老化、短路,引发火灾,经济损失约1.8万元。1月29日,接到赤壁市精准扶贫指挥部办公室的转办任务后,按照"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快捷赔付"的工作要求,太保产险赤壁支公司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核查工作,并出具核查报告,经认定,保险公司决定赔付胡木堂5075元,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赔付。

据太保产险赤壁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贫困边缘户和收入不高的已脱贫户因火灾、爆炸、自然灾害(不含地震、海啸)导致室内财产损毁,或因交通事故导致被保险人家庭财产损毁(不含机动车辆),且无责任方赔偿部分,保险人就个人承担的上述费用按比例赔付。在接到赤壁市精准扶贫指挥部办公室的转办任务后,保险公司应迅速开展核查工作并出具核查报告,市内3个工作日、市外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工作,对经精准扶贫指挥部办公室审批备案,符合赔付条件的,保险公司负责按标准在10个工作日内以"一折通"形式给予支付,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时间,但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手续简便、能保尽保、快速赔付,当然会受到防贫对象的欢迎,也使保险公司赢得了这么多的锦旗,更重要的是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戴。

防贫保是赤壁市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之一。但在漫长发展道路上,防贫、防返贫是一场注定长久的战役,也将是一场为百姓谋取更大、更久福祉的战役。

上一篇:湖北供销为农服务品牌越擦越亮
下一篇:保康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清仓见底”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