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卖石头”到“卖文化”竹山绿松石小镇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陈必明、范珉)“我们主打文化牌,将佛教文化、藏传文化、印第安文化等融入绿松石,松石饰品颇受欢迎。今年双十一,5个主播齐上阵,线上卖出100多万元。”11月20日,竹山县麻家渡镇营盘河村独品松石店里,店主罗晶晶带领店员网上直播,忙得不亦乐。

在麻家渡镇绿松石小镇,松石经营商户达到1000多家,而像罗晶晶这样转型“卖文化”的,就有700家。近年来,麻家渡镇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绿松石产业集群和绿松石特色小镇,初步形成了集绿松石开采、加工、电商营销为一体的绿松石产业发展格局,年产值达到10亿元。目前,全镇绿松石从业人员达7000多人,年销售收入过50万元的绿松石商户超过300家。同时,全镇有10多家绿松石加工企业在北京、广州、深圳、拉萨、香港及美国和中东、东南亚部分地区,设立了30多个销售网点。

去年12月,麻家渡镇绿松石小镇入选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按照“精而美”要求,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建筑风格雅致、卫生面貌整洁的特色小镇;今年7月,麻家渡镇和营盘河村成功入选“淘宝镇”和“淘宝村”,借助电商平台,全镇绿松石产业再上新台阶。

产业发展,文化为魂。“在绿松石产业发展上,我们把宝贵的资源与文化发展嫁接起来,充分挖掘和彰显绿松石的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实现了绿松石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良性互动,促进绿松石产业纵深发展、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麻家渡镇党委书记耿恒举如是说。

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一轴二廊三带、五区多节点”,整体布局绿松石产业。耿恒举介绍,一轴即主题文化风光轴,以绿松石及绿松石衍生文化形成主题文化风光轴线;二廊即沿小镇东西两侧的山体山谷形成视觉通廊,三带则是沿山脊线和营盘河形成的3条南北景观带;同时还依据各自特色,打造主题小镇风貌区、山地公园控制区、主题公园景观区、生态宜居风貌区和山体控制区。

上一篇:贫困孝子任正华的脱贫故事
下一篇:湖北供销为农服务品牌越擦越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