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民携手奔小康,脱贫路上谢党恩—石首市桃花山镇五码口村贫困户刘正波脱贫事迹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2018年年底,刘正波给村工作队送了一副对联:村民携手奔小康,脱贫路上谢党恩。他常说:“人若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如今好政策是有了,更要学会勤劳致富。”

刘正波,家住桃花山镇五码口村一组,家庭5口人,妻子在家看护脑瘫大儿子和刚满1岁的小儿子,女儿在读高中,家里全靠刘正波一个人种田和在附近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2015年10月,经村民主评议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鼓励刘正波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了解情况,为他量身制定脱贫方案,根据刘正波家庭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最终确定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由石首市训虎合作社带动其发展稻虾连作,在自家5亩责任田的基础上,由合作社帮助其另承包5亩田,扩大稻虾连作规模;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他申请专项产业扶贫资金3900元,同时积极推荐他参加桃花山镇人社所主办的稻虾养殖创业培训班,提高养殖技术。

通过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扶,刘正波和妻子彻底改变了“要我脱贫”的消极想法,积极主动争取“我要脱贫”之路。夫妻俩除了养殖稻虾外,还养起了鸡。一有空,他就钻到田间里忙活,从田间管理到病虫害的防治,他都研究得一清二楚,不仅提高了自己稻虾田产量,还成了村里科学种田的能手。农闲时,他还到附近打点零工,增加家庭收入。2018年底,刘正波家庭年收入达 3万元,成功脱贫摘帽。

刘正波常说:“现在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虽然我已经脱了贫,但我更愿意帮助大家一起脱贫。”

上一篇:小蘑菇大推力,撑开“致富伞”
下一篇:贫困孝子任正华的脱贫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