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山洼里传来爽朗的笑声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深秋的谷城,阳光普照,仿佛铆足劲要为乡村振兴加把 力。11月22日上午,谷城县残联、盛康镇和谷城县融媒体 中心三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同结伴来到盛康镇江梁村四组 土鸡养殖大户、脑瘫青年薛勇家中,了解他的生产经营情 况,为他走好来年的脱贫致富路共同出谋划策。

从县城出发,在刚刚改造竣工的盛赵公路上行驶约七八 公里,路边闪现的一块“山洼土鸡散养场”的绿色广告牌 十分引人注意。沿着石子路往山洼走,一栋两层的白色居 民楼出现在眼前。这便是薛勇的家。门前堆着一些砂石料 ,是盛康镇为实施乡村振兴正在对居舍进行统一的房檐和 墙面的外立面施工。

听到有声响,薛勇拉着新婚妻子,高兴地从屋里迎出来 ,热情地招呼大家在门前坐下。

“听说你们还在蜜月期啊,感觉怎么样?”县残联理事 长孟斌笑着问道。

“还行。添了一口人,感觉肩上担担子重了。”薛勇腼 腆地说,

“今年销售情况怎么样?现在还有多少只鸡?”县融媒 体中心主任冯绍军关切地问。

“目前还有一千多只鸡,母鸡多一些。现在正是母鸡下 蛋高峰期,每天的鸡蛋供不应求,基本没有存货。等到临 近过年的时候,今年的母鸡就可以卖了,养殖期达到10个 月以上的母鸡炖了才香……”说起自家的鸡,薛勇头头是 道。

薛勇今年24岁,是盛康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早产导 致脑瘫,语言和行动能力受到一定影响,但他自立自强, 好学肯钻,在县残联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扶下,克服了常 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自家屋后的林地上开辟了一条土鸡 养殖的脱贫路,成为全县脱贫致富典型。更可贵的是,身 为残疾人的薛勇脱贫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加入谷城县义工 协会,通过帮助买鸡苗、免费做防疫、帮忙售卖等方式, 影响和带动了盛康、开发区及老河口等地群众共同致富。

在薛勇家后山的土鸡散养场,原来的泥土路铺上了一层 碎石子,成群接队的土鸡或悠闲地散着步,或打闹嬉戏飞 上枝头,道场里基本闻不到鸡粪的异味。

“鸡舍环境卫生是怎么做的?鸡粪是怎么处理的?”县 残联理事长孟斌问。

“我们每天对鸡舍进行消毒,鸡粪可以作为农家肥,我 们每个月集中清理一次,免费送给村里两户农家肥需求大 的村民,大概有一两千斤。”薛勇说。

“你这种做法既帮助了村民,又保护了环境,真是一举 两得啊。”盛康镇党委书记刘凯赞道。“明年有什么新打 算?”刘凯接着问。

“明年我打算扩大规模,把后山再开辟一块林地养鸡, 想请畜牧局的专家帮忙规划一下,建标准化的鸡舍、鸡粪 堆放发酵棚和消毒通道,再建个简易的大门。”

“这个想法好啊。”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冯绍军赞许地说 ,“原来到你这儿买鸡要借邻居家的路,现在修了直通山 洼的路,生意也越做越大了,看来要致富就一定要走自己 的路啊。”

哈哈哈哈……一席话,说得大家都笑开了怀。

上一篇:【“脱贫攻坚看变化”系列报道一】 凉伞坡村:创新群众工作方式 村民成为自治“主角”
下一篇:“扫帚王”因伤返贫再翻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