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攻坚看变化”系列报道一】 凉伞坡村:创新群众工作方式 村民成为自治“主角”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初冬时节,平均海拔1300米,且已接受两场降雪洗礼的凉伞坡村可谓“凉风”习习,寒气逼人。11月18日至25日,野山关镇凉伞坡村“走亲戚”“唠家常”式“转转会”却在火热开展中。

群众动员会

“太感谢你们了,以后我们两老晾晒衣被就方便多了。”看到新竖起的室外简易晾衣杆,凉伞坡村5组谭文富老人十分感激。

作为留守老人的谭文富感激的可不是一个人,而是这天凉伞坡村“尖刀班”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共计38人,在全村开展“走亲戚”“唠家常”式“转转会”活动,刚好“转转会”一行来到谭老家,了解谭老年岁高,生活不便,没有室外晾衣杆,大家就一起动手,现场为谭老家搭建了一个简易晾衣杆。

“转转会”要看是否不愁吃

据悉,本次“转转会”主要由村民代表组成,在随同的“尖刀班”成员、党员代表指导下,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主体作用,创新群众工作模式,通过“唠家常”式“走亲戚、评环境、察真贫、聚正气”,让村民自己在“比学赶超”中互相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引导村民增加对扶贫政策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背靠背现场打分

“转转会”转出来群众的满意度

这场由驻村“尖刀班”“搭台”,把村民推向自治“主角”的群众工作创新模式,一下子接上了“地气”,让众多村民感受到被关注的温暖。

4组贫困户郑世成,是这次“走亲戚”“转转会”中感受到大家庭温暖的又一户困难家庭。今年57岁的郑世成为1人户家庭,其为语言一级残疾。“转转会”成员在其家楼上楼下一看,室内卫生差,被褥好久没洗过,有米有肉有油但自己不愿做饭吃。

“转转会”用脚步丈量民情

看到郑世成的特殊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范绪浩现场和博爱服务机构取得联系,第二天,博爱服务机构就派出2名义工,上门帮助引导郑世成打扫室内卫生、整理清洗床铺、洗衣做饭,看到义工们忙里忙外,郑世成心有所动,便不由地主动参与进来。

“转转会”每家每户必到、必问,必看、必评,必察、必讲。“走亲戚”不落一户。评比小组每到一户都会祥细询问家庭当前生活状况,关心生活冷暖。“有没有过冬衣物啊?今年收成怎么样?房屋漏不漏水……”句句关心的话语,让村民感受亲情温暖。

“转转会”特别关心老人棉被厚不厚

如果说,“走亲戚”充满着温情。那么,“评环境”环节就充满着“真刀真枪”的比拼了。

5组谭某家,土鸡散养,室内室外鸡屎遍地,一不小心就会踩上“地雷”。“转转会”成员纷纷以现场打分的形式给予了“差评”。谭某家也因此得到了一个“脏乱差弱户”的名号。据该组组长介绍,由于在“转转会”上掉了面子,第二天,谭某家做了一整天的卫生打扫,家庭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民居

7组邓某家,虽然在“评环境”中过了关,但其与邻里关系处理差,经“转转会”成员集体讨论后,决定取消邓某家“环境卫生示范户”的表彰资格。

“这家真干净,地上舔得起盐。”在二组李明现家,干净整洁的环境,井然有序的摆设,让“转转会”成员个个竖起了大拇指,大家纷纷表示,环境卫生就要像李明现学习。

靓丽的厨房

家里是真贫困还是假贫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察真贫”过程中,3组郑永刚住房困难,15组贫困户黄静华家庭存在因病返贫风险的困难等问题,引起了“转转会”成员的极大关注,并提请村“尖刀班”研究解决方案。

郑永刚长年在外务工,家里闲置多年的老屋成为D级危房,但据了解郑永刚今年打算回家过年。目前,驻村“尖刀班”正在对其实施危房改造,为郑永刚新建60平米的住房及添置部分生活必需品,全力确保郑永刚今年能在新家过上一个愉快的春节。

整齐的农具摆放

对于黄静华家庭因女儿住院花费7万余元,驻村“尖刀班”除跟进其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外,正在积极申报临时救助,防止因病返贫。

“走亲戚”“唠家常”式“转转会”除了发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外,“转转会”更注重“聚正气”,到户必须宣讲政策,讲正能量,与村民共话发展中,树立不等不靠励志脱贫的正气。

6组组长郑远坤,曾经供弟弟妹妹读书,考上大学,参加工作,还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为南京大学的高材生。花甲之年仍不遗余力带头参加村里各项公益事业,不仅在全组低压整改中冲在义务工队伍的最前面,还亲自带头在本组成功发展70亩大棚蔬菜。

作为“转转会”中的一员村民代表,郑远坤现身说法,畅谈经营“小家”的同时,讲述自己热心公益为“大家”经历,传递“精准扶贫政策好、自己也要使力搞”脱贫致富正能量。

“转转会”收集村民意见

经过为期八天的“转转会”,让村民自己发现村民的问题,先后提请驻村“尖刀班”解决的困难问题线索42条,“尖刀班”现场解决20条,驻村“尖刀班”明确专人、分户施策22条,梳理出需纳入临时救助的困难户11户。同时,拟挂牌表彰奖励“环境卫生示范户”20户、拟挂牌表彰奖励“环境卫生优秀户”78户,并对7户“脏乱差弱户”,实行“尖刀班”成员“一对一”结对,并在12月上旬前完成整改销号。

“我们大胆创新群众工作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里事宜,让村民成为自治‘主角’,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的各类‘疑难杂症’。”对于本次“转转会”取得的成功,驻村第一书记范绪浩如是说。

上一篇:产业就业齐发力 脱贫致富奔小康—记大垸镇原新桥村贫困户侯雪兵的脱贫之路
下一篇:山洼里传来爽朗的笑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